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廿六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摈除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金融活水来 两朵花儿开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7月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摘自习近平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摈除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反映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摈除形式主义。近年来,政务APP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过多过杂的APP以及“僵尸类”、“空壳类”APP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网络工作群中的强制点到打卡、即时响应等,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真情关爱基层干部的务实之举,更是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巩固整治成果,加强常态监管,建设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把握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规范管理和长远发展的辩证关系,既摈除形式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又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在巩固整治成效上下功夫、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强化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数据安全上下功夫,才能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乡村振兴】

  金融活水来 两朵花儿开

  ----------

  2018年春节后,粽子订单纷至沓来,河南省虞城县界沟镇邢营村的徐侠影正准备大干一场,租来的冷库却出了状况。储藏温度不够低,粽子存货大量变质,一下子损失30多万元。痛定思痛,这位2015年放弃高薪返乡创业的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决定自建冷库。然而,建一个不大的冷库就要50多万元!掏空积蓄,借遍亲友,还差10多万元。资金缺口成了徐侠影的心病。“怎么不贷款?”村支书了解困难后主动上门。“在村里创业,没有抵押物,也没人愿意担保。这咋贷款?”徐侠影说。“咱虞城农信社推出‘综治信用家庭’贷款,既不要抵押也不要担保!”“有这好事?”徐侠影张大嘴巴。原来,2018年初,虞城县创设综治信用家庭贷款“福农贷”,综治办牵头,各部门参与,只要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良好,被评为“综治信用家庭”,就能获得县农信社的授信,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经过一个礼拜评审后,徐侠影和丈夫获评“综治信用家庭”,25万元授信额度随之开通。钱一到账,冷库3个月就建好了,徐侠影2019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给‘综治信用家庭’贷款,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好媳妇、乡贤孝子、道德模范等加分,赌博、打架、失信、老赖,全都一票否决。我们贷给的都是村里的能人、好人,不怕不还钱。加上各部门和村干部的有效监督,运行3年来,到期收回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虞城县农信联社主任靳光先说。据统计,虞城县农信社现已为2万多户“综治信用家庭”授信25亿元,3年来累计用信金额超过40亿元,间接带动社会投资50亿元。“一股金融创新的活水,同时浇灌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两朵花!”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说。

  【图说中国】

  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圆满成功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7月4日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后续在轨飞行期间还将进行一次出舱活动。下图为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航天员刘伯明出舱场面。

  【辉煌历程】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二)

  ----------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十五大无疑将以这一点为标志载入史册。”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大会认为,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对于保证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997年9月29日,三秋大忙季节。山东省最大的私营农场胶州市环海农场,机声隆隆,一片繁忙,近千亩稻田金浪翻滚。地头上,场长徐宝荣正拿着“大哥大”指挥收稻子。这位种粮大户投资300多万元,承包了胶州市近海1万亩荒滩进行改良开发。十五大报告提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这下,我的信心更足了。我要放开手脚大干。”“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五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少人感到,“吃了‘定心丸’,思想更解放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