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廿七

  >中央军委举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

  >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

  >职责明确了,干劲更足了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及晋升上将军衔仪式5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晚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武警部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部特战一中队“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前几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

  ----------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革命年代物资匮乏,红米饭、南瓜汤见证了创业的艰辛,锤炼了红军战士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新中国成立后,“把能节省的每一文钱都用到建设上来”的号召,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依然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一代代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深藏着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从来都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我们越是发展起来,越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葆勤俭节约品质。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国家发展,前进路上的坎坎坷坷都需要用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来踏平,必须时刻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锤炼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给养,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基层减负进行时】

  职责明确了,干劲更足了

  ----------

  每天一早,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办事、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疫苗接种、供水改造、新生儿医保……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他说:“虽然忙,但相比前些年,忙法不一样了。能为居民多办点事,值!”怎么不一样?孙建云掏出一本社区2021年的“365民情日志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服务居民的工作情况。“这些年,会议记录薄了,民情日志厚了。”不只是会议,孙建云还明显感受到有关部门检查考核的频次少了、要求填报的报表也少了。变化从哪来?据了解,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湖北省武汉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为基层减负。武汉市纪委监委直面作风顽疾,敢于动真碰硬,连续3年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专项监督。2020年年底,武汉市纪委监委实地走访调研30余个社区,查阅台账资料,深入座谈交流,发现有的基层社区仍然承担一些不尽合理的工作职责。针对发现的问题,武汉市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通过制发督办函等举措,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102条,建立规章制度15项。“职责明确了,任务清晰了,关系理顺了,我们的心气就顺了,干劲也更足了。”孙建云提及武汉市今年印发《不应由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等文件。“这份清单规范了社区承担事项和指标任务,以前那些社区超职责事项、不合理指标任务、不合理证明事项等都得到了清理整治。”

  【图说中国】

  生态美丽 产业兴旺

  ----------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将农业产业、农村建设、农民致富融合发展,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下图为美若画卷的上高县田园风光。

  【辉煌历程】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三)

  ----------

  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五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明确回答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我国实现跨世纪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朝着21世纪阔步前进,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展望:“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报告进一步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国度里,进入和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件有伟大意义的事情。”忆往昔、看今朝。如今,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展望很多已经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20: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