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江山: “创新思路,将工作做在前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山东省济南中央商务区,登上中国人寿大厦顶层远眺,窗外大楼鳞次栉比,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占地3.2平方公里的济南中央商务区位于历下区,汇聚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金融机构全国总部、40家省级金融机构、200余家区域性总部企业……一个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正日渐形成,济南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

  自2019年10月担任历下区委书记以来,江山注重发挥济南中央商务区平台作用,提出打造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设想,推动构建全要素金融产业链。2020年,历下区税收“亿元楼”从35座增加到40座,数量居全省第一。

  为济南中央商务区把脉定位

  “我们有停下来、歇歇脚的资本吗?”那是2019年底的一天,经过马不停蹄的调研,江山在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务虚会上发问。

  当时,作为济南市中心城区的历下区,生产总值只有深圳市福田区的37%,单位面积产出只有福田区的1/3。正是这一问,问“醒”了历下区的干部们——区里各项工作开始对标先进,在全国坐标下谋划。

  如何在未来几年努力挺进全国中心城区第一方阵?“要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吸引优质金融企业落户,打造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思路日渐清晰,江山的目光聚焦在济南中央商务区这一方热土上。

  站位高、定位准,发展才能又快又稳。在江山的推动下,历下区将区投资促进局、区自贸办、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重组合并成一套班子,办公场所也从区政府大楼搬到了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一线。“力量更聚焦,管理扁平化,服务精准化。”历下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莎说,“如今,企业在济南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能享受到七大类188项帮办代办服务。”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我们两栋大楼办公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从2019年10月开始招商,目前已经出租七成,引来58家企业,一年上缴税收8亿元左右。”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资产运营与管理部总经理张继旋说,招商效率高,与历下区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

  想方设法破解发展难题

  眼下,济南中央商务区在建百米以上高层建筑有60余座。行走其间,道路整洁,草木葱茏。仍在建设中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已经实现了环卫、园林等城市管理服务的覆盖。而依照惯例,这些工作一般是在建设单位移交之后才由区里接手。

  “要创新思路,将工作做在前头,将服务做得周到。”江山常说,企业的体验和感受,就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5月底,一次现场办公会让齐鲁银行总行行管保卫部总经理于昭泉印象深刻。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为保障银行数据安全,银行总部必须采用双路供电。”作为齐鲁银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于昭泉提出,由于济南中央商务区尚在大规模建设期间,还不具备双路供电的条件,如果齐鲁银行总部如期搬入,需要提前单独建设。

  江山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登门解难题。由于牵涉面广,这一问题的解决难度远超想象,就连于昭泉也心里打鼓。“只要符合规定要求、有利于企业发展,我们都要想方设法解决。”江山多次主动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紧盯进度。不到半年时间,难题迎刃而解,为齐鲁银行总部的顺利搬迁创造了条件。

  随着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推进,历下区内金融机构日益增多,管理和服务压力不断增大。江山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力主在历下区成立全市首个县级金融监管局。

  “新增一个部门,就得撤掉一个部门调整编制,举措力度不可谓不大。”历下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田铭南说,区委还通过多种招聘方式,选优配强专业干部队伍,补齐区里的金融人才短板。

  构建全要素金融产业链

  在中国人寿大厦19层,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两块招牌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前来考察时,一看到这两个招牌,当场拍板选择了同楼层的办公地点。

  这两块牌子来得有些偶然。一次,在对接其他工作时,江山得知这两家金融服务机构的选址需求,立即安排专人负责跟踪。

  “走一步要看三步。”江山说,“从构建全要素金融产业链着手,眼睛既要盯着那些龙头企业,也要抓好配套服务企业和相关创新型企业的招引。”他亲自带队洽谈,最终赢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团队的青睐。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山果断调整思路,组织有关部门通过新媒体向全球客商发出“云招商”邀约,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历下区引进过亿元项目117个,总投资额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3.2平方公里面积不大,但抱负要大。”在江山的带领下,济南中央商务区这方发展热土,正朝着要素完备、充满活力的现代国际金融城加速迈进。

https://www.12371.cn/special/yxxwsj/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