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守赤诚初心 担绿色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夏之际,漫步在江苏省常州市的长江江岸,清波荡漾,绿树成荫,步步入画,处处皆景。

  长江常州段岸线全部位于常州高新区。从过去两岸烟囱耸入云,到无边江景一时新,高新区成功让生产岸线回归生态岸线,打造了长江大保护破解“化工围江”的常州样板。

  “绿色蝶变的实现,源自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深刻认识到,“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使命更是担当。”

  过去5年,在周斌的带领和推动下,高新区在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百亿元台阶。

  用心用情护长江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6月,周斌到高新区履新。“高新区和新北区,一个是开发区,一个是行政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周斌介绍,“开发区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产业上,行政区却必须同时兼顾经济、民生、环境等事业的协调发展。”

  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下,长江常州段一度成为江苏沿江岸线化工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各种利益盘根错节。周斌迎难而上,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拿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向“化工围江”宣战。

  区委区政府作出沿江1公里范围内低端落后化工企业必须全面实施关停腾退的重大决定后,周斌亲自组织召开座谈会,推心置腹与相关企业讲形势讲政策,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支持。他还研究腾退企业员工转岗工作,帮助3400余名员工再就业再择业。

  如今,高新区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危化企业全部清零,江岸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展现出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全新风貌。

  实干担当促发展

  到任之初,周斌发现常州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排名连续数年徘徊在第42位,一些干部甚至认为这就是高新区发展的“天花板”。

  对高新区产业水平进行了深入调研后,周斌坚定认为42位绝对不是上限,相反只是底线。他主持实施了增创发展新优势人才引领、产业跃升、创新驱动三大行动。在他的大力推动布局下,高新区“两特三新”主要产业方向逐渐聚焦、特色更加彰显。

  周斌深入研究把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大胆谋划、积极促成常州高铁新城建设,目前首批总投资253亿元的31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他还积极带头在一线招引推进重大项目,不断贯通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

  在周斌的辛勤耕耘下,常州高新区在破解“化工围江”的阵痛中加速实现了华丽蜕变:“十三五”期间,涌现了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和91家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接近60%;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600亿元新台阶,5年增长了55.4%,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位列全国第23位。

  敢为人先、不甘落后

  作为高新区的“一班之长”,胸怀国之大者、秉持赤子之心、激荡清正之风,是周斌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使命担当。

  他紧抓干部队伍建设,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营造全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他的示范带领下,不论是抓创新抓项目抓环境,还是抢试点抢资源抢政策,全区干部都昂扬着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拼搏激情和劲头。

  他在全区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坚持不懈服务企业发展。他耗时数月深入乡镇街道,系统梳理了基层负担过重、放权赋能不够、执法合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大力谋划推进集成改革,构建了“三小三大三化”常高新县域治理模式,常州高新区也成为江苏首家开展集成改革试点的开发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周斌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定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