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兴安盟:集思广益解难题 群策群力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区房产登记最多只要2天”“咱们村广电网络全都通了”“医保卡在外地也能用了”……兴安盟第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公布当天,在群众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兴安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兴安盟各级党组织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由“一把手”牵头,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实地调研、登门服务、网上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着力形成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的民生实事清单。

  “您好,打扰一下,能给我们提几点意见吗?”兴安盟委办公室党员干部先后到乌兰浩特市蓝天花园小区和义勒力特镇查干嘎查,通过与群众深入交流,现场整理出17条意见,并将其梳理充实到民生项目清单当中,成为下一步办实事的重要依据。

  “清单怎么定?如何做?谁监督?”为了拓展征求意见的覆盖面,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制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海报,将盟旗两级“开门纳谏”渠道和“我帮你”平台向群众公布,做到城区村镇全覆盖。坚持归口管理,在各文明实践中心设立意见反馈渠道,征集意见建议1768条,为定准清单提供了重要依据。盟直各部门迅速行动,整理形成具体项目,成为了引领全盟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民生账单”。

  随着科右中旗“一号通办热线”的正式开通,群众不用再为一件事情奔走多个部门,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能寻求帮助、跟踪进度、举报监督。科右中旗融媒体中心化身服务群众的“大管家”,将群众诉求梳理分类转交其他部门,协助跟踪督办,建立起了为当地群众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

  为了让“办实事”更多惠及基层群众,兴安盟凝聚各方合力,把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起来,以各地融媒体中心为指挥调度平台,构建“四中心”协同发力,“派、办、宣、督”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将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问题。

  为了让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兴安盟委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各类人群,建立了慰问服务清单,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都能送到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众身边。

  兴安盟把“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作为引领“我帮你”志愿服务的拳头品牌,全盟2.8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4000余个。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走大街、穿小巷、访农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乌兰浩特市针对“留守儿童”群体,开展“我帮你·今天我来做你的妈妈”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的母爱。科右前旗“我是畜牧科技特派员·我帮你”志愿服务队,围绕春季接羔保育、小畜改良等开展技能培训。一大批民间“我帮你”志愿服务队伍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走到每一个有需求的群众身边。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20: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