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黔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新时代街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黔江人除了传统的赶场天之外,都喜欢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广场赶场。在这个赶场天,部分区内部门、企业都会在广场“搭台”“摆摊”。市民不但可以在这里了解咨询到各种惠民利民政策、消防救援知识、法律知识,还可以免费享受健康检查、诊疗、理发、修家电等便民服务。而“搭台”“摆摊”也是重庆市黔江区有机结合党建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黔江区将党建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开展送理论、送文艺、送服务、送实惠等志愿服务,让党的关怀在基层持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措施一 搭建便民“暖心桥”

  “你的小家电坏了,找我们!”

  “你想理发了,找我们!”

  “你想学急救知识,找我们!”

  …………

  “啊,有这样的好事!走,我们去把家里电扇拿来修好。”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杨大爷听到台上的主持人介绍后,立即拉着老伴往家里走。6月24日一大早,黔江区红军广场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摆摊人”,他们是黔江区宣传、公安、安全、环保、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行业的志愿服务者。通过在这里设置“摊位”,他们把市民最关心的急救、网络诈骗防范、毒品危害及预防等知识带到了赶场现场,志愿队伍里的医生、理发师、文艺工作者为“赶场”群众免费诊疗、理发、维修家电、表演文艺节目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百姓了解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还获得了看得见的实惠,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

  这是今年黔江区开展的第三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为了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和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引领基层党员和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办实事,今年黔江区党史教育办和文明实践中心“搭台”策划了“传党情办实事开新局——爱在黔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确定每月在固定地点设置志愿服务“集市”,全区各部门、行业的志愿服务队伍自愿来现场“摆摊”,迎接市民“赶场”,为他们提供现场服务。

  目前,3次活动共有24支区级部门志愿服务队伍、12支社会工作组织和民营企业志愿服务队伍参与进来,群众参与率高、体验性强、获得感足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群众好评和欢迎,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利好价值,极大地提高了参与积极性、主动性。“赶场天”人气持续升温,每个赶场天参与群众1.5万人以上,目前已引导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0余个。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赶场天’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文艺展演和便民服务,真正搭设起了干群连通的‘暖心桥’。”

  措施二 画好干群“同心圆”

  “帮我检测一下,看这个锅魁里有地沟油没得?”最近,在黔江城区太平岗美食一条街,经常停着一辆贴着醒目标志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车身上就写着“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的字样。市民看了拍手称快,有人直接拿着食品来检测,有人向工作人员指定去检测某家餐馆。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人民群众关切度极高。黔江区市场监管局抓住志愿服务“赶场天”契机,将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和专业检测队伍拉到美食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让百姓送样、百姓点单,提升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食品抽检监测靶向性,让食品抽检工作贴近和融入公众生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食品安全。

  “现场检查配备了食品快速检测车、专业仪器、设备和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公开征集群众希望被抽检的食品品种,现场开展‘你送我检’食品快速检测15批次。”黔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还可以现场点单、现场送样,以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你点我检”为老百姓提供了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新路径。通过活动,大家对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有了基本了解,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还将邀请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现场观摩监督,观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现场抽检过程,并及时对外公布抽检样品结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坚持民心为本,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用实干笃行让群众感受温暖和获得感。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通过力量整合,将区内行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益人士等各方面力量积聚起来,形成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合力。并对接群众需求,按“需求清单”,动态设计调整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力求精准服务,促进干群同心。

  措施三 筑牢群众“幸福圈”

  这段时间,到黔江区水市乡水车坪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战斗过的地方。不少区内外党组织、群众慕名前来,在水车坪红军革命纪念馆门前、在红军树下合影留念。

  水车坪有61户231人,个个都是“宣传员”。村里的老人还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回忆、搜集、整理贺龙当时在水车坪的故事,为游客讲解。同时,培养学校小导游,带领前来参观的游客探寻红色印记。今年1月至6月,水市乡红军树景区已实现接待游客6万人次,接待开展红色主题党建团队178批次。

  “党员干部们来这里缅怀革命先辈,就是时刻铭记党恩的具体表现。作为群众我能参与其中,我觉得非常光荣。”76岁的义务讲解员黄秉成说。

  为了让党建活动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像黄秉成这样的义务讲解员还有很多,比如区“五老”宣讲团和社会扶贫基地等各个场馆的义务宣讲员。

  为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志愿者们整合分工,开展理论宣讲、常识解读、榜样面对面、红色故事大家听等教育引导服务。目前,已新吸纳350人自愿报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20:1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