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古蔺县创新形式 推动党课入脑入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宜宾市叙州区念好“三字经”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念好点、线、面“三字经”,通过面上抓统筹、点上抓引领、线上抓阵地,有效破解党课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切实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面上抓统筹聚合力

  推动讲党课层层走实

  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课讲授的所需所盼,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形式、范围及授课人员,发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走上讲台,带头讲好本地本单位“第一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参与,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层层走实。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融入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积极性。

在“百堂党课基层行”启动仪式上演绎情景党课《我们脱贫了》

在“百堂党课基层行”启动仪式上演绎情景党课《我们脱贫了》

  点上抓示范强引领

  推动讲党课步步走深

  坚持打造精品党课,在内容选题上,突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聚焦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讲授党课。在授课人选上,除各级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外,还邀请一线先进典型担任授课人员,用他们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先后组织授课教师到叙州区驻深圳流动党员党支部、高场镇驻蓉流动党员党组织讲授党课。在授课形式上,采取音乐党课、故事党课、情景党课等方式,变“理论灌输”为“故事感染”,变“硬性要求”为“适时启发”,变“刻板说教”为“共同勉励”,增强党课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柏溪街道喜龙村和南广镇和平村分别将年老体弱党员行为规范改编成《年老党员“幸福歌”》《银发党员“对标歌”》,用真实生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线上抓创新搭平台

  推动讲党课声声入耳

  围绕可看、可听、可唱、可传的“声入人心”模式,开设“乡音党课”——《叙州组工电台》,以“讲好组工故事,传递党建声音”为目标,宣传中央、省、市最新决策部署,领学新出台的党内规章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勤学、善思、笃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让党课“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同时,加大视频课件展示推荐力度,在“僰道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逐一展示基层党组织报送的优质党课,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先后推送“红色先锋故事汇”“基层党员话初心”等微视频8个。

古蔺县讲好党课推动党员教育走新又走心

  四川省古蔺县以“党课开讲啦·郎乡先锋”活动为契机,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把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全县党员教育走新又走心。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1000余场次,参与党员2万余人次。

  把握重点,列出“菜单”

  为党课“量体裁衣”

  制发《“党课开讲啦·郎乡先锋”活动实施方案》,立足县情实际,摸清党员需求,列出政治理论类、红色文化类、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类、基层治理类、文明新风类等五大类共30个精品课题。同时,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新课题,推出“精品菜单”,补充完善精品课题库。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和党员需求,从精品课题中进行“点餐”,满足广大党员对党课内容的不同需求。

  统筹师资,不拘一格

  打造党课“人气主讲”

  采取“土洋结合”模式,主动邀请“田秀才土专家”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授课,着重邀请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成员、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老党员等身边榜样,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等开展讲党课。坚持以“小切口”讲“大故事”,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组织活动讲好古蔺发展故事和身边党员故事,让党课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党员教育走心。

古蔺二小党支部骆玲讲党课

古蔺二小党支部骆玲讲党课

  创新形式,喜闻乐见

  使党课“妙趣横生”

  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把党课课堂向党员教育基地、红色基地、图书室以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现场延伸,采用讲座式、情景式、访谈式、非物质文化讲解等丰富形式展开,永乐街道花灯课堂感党恩、太平镇红色课堂提党性等,让听课党员不枯燥,感受到党课的“妙趣横生”,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优秀党课推出来。同时,将讲党课与党员志愿服务融合推进,开展“我是党员我担当”“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让党员走出课堂、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接受洗礼,追寻不变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8:55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