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信仰光照青春——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西车辆段乌西动态检测车间红外线检车员陈鑫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在镜前,精心打量、反复调整胸前的党员徽章,一股暖流涌上心头。2021年4月29日值得铭记,这一天是陈鑫华的入党日。

  这枚让陈鑫华倍感珍爱的党员徽章背后,印刻着这个唐山小伙9年来扎根边疆的青春梦想,记录着一场破茧而生的思想蜕变。“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让我感到温暖和幸福。”循着他深深的感慨,一段追寻信仰、拔节而生的成长故事跃入眼帘……

  在阿拉山口,我明白了什么是党员

  1988年出生的陈鑫华,腼腆慢热的性格中,带着几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倔强。2012年8月,从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自动化专业轨道交通信号方向毕业后,陈鑫华没有留在老家唐山,而是选择了一条亲友眼中的艰苦道路——横跨大半个中国,来到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西车辆段报到。

  彼时,“入党”对于初入职的陈鑫华来说,“是要求上进的表现”,更是一份立志追梦的决心。2013年10月,实习期的他,向车间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时干事劲头很足,但对什么是党员、要成为什么样的党员,还没有很深的认识。”陈鑫华坦言。

  艰苦的环境是最好的实践课堂。作为一名红外线检车员,陈鑫华工作的第一站,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西北国门——阿拉山口。下车的一刹那,刺骨的寒风瞬间穿透了陈鑫华单薄的衣衫。恶劣的自然环境仅仅是第一个考验,接踵而来的还有业务技术的不熟练和远离家乡的孤独。

  陈鑫华的迷茫和苦闷,同组的老党员看在眼里。“遇到困难不可怕,最怕的就是人泄了气”“不懂的环节,要多听多观察”……时常温馨的开导,让他信心倍增。

  在阿拉山口肆虐的大风中,党员们的苦干实干让陈鑫华深受触动。工长胡光远总是什么事都带头干,大家累了,他扛着疲惫说:“你们歇歇,剩下的我来”;老师傅王德军下班后,习惯留下来再检查一遍机房附属设备,把难解的问题留给自己,一盏黄色的台灯常常亮到深夜;工友刘彦玉年纪不大,但跟其他老党员一样敢于担当作表率,有一次遇到风吹雪天气,阿恰尔红外线探测站设备突然报故障,刚刚从蘑菇滩作业回来的刘彦玉,毫不迟疑又顶风冒雪前去处理……“以前对什么是党员认识和感受都不够深刻,看到他们才明白,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党员从来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群人。”受到鼓舞的陈鑫华也不甘落后,像海绵一样,尽可能地汲取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仔细观察老师傅排障、随时记录疑问和术语、在工作间隙恶补理论知识……持续的积累,让陈鑫华很快从技术“小白”成长为车间技术能手,从“被动干”“不知道怎么干”变为“主动干”“抢着干”。

  2015年,陈鑫华再一次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次,“入党”对陈鑫华而言,有了更清晰的轮廓和更深刻的内涵:“想做一名像师傅们那样不畏难、冲在前的党员。”

  组织的帮助,让我的思想悄然升华

  在阿拉山口的历练,让陈鑫华增添了迎难而上的勇气。2015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全路车辆系统技术比武,陈鑫华主动请缨。看着脸上还带着几分稚气的他,车间党支部书记唐宏彬有些担心:“时间短、任务重,如果你能在一周内达到参赛水平,就让你去。”为了取得参赛机会,陈鑫华投入了高强度的训练:早上跑步锻炼体能,上午背诵理论、上机答题,下午实操演练、模拟排障,晚上总结经验、改进提高……努力换来硕果,在比赛中,他一举夺得TFDS维修工个人全能一等奖、TFDS设备故障诊断处理实作一等奖、制动钳工工种第二名的好成绩。

  载誉归来的陈鑫华,成了乌鲁木齐西车辆段的“名人”,一时间产生了自满的情绪。“我理所当然地认为业务技术好,工作上就有‘优先权’。”忆及当时,陈鑫华有些惭愧。“虽然能力上有了进步,但思想上还有待提升。”发现陈鑫华思想认识上有偏差,唐宏彬多次和他促膝长谈,还给他安排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轮流跟着身边的老党员学习。

  “当时心里有点不理解、不情愿,但后来发现,这真正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从自我关注中走出,陈鑫华明白了党组织的良苦用心。2016年连续降雪期间,班组的2名老党员义无反顾承担了全部的上线清雪任务,连续奋战7天7夜,最少的一天只睡了2个小时;副工长徐小明总是默默为自己增加工作量,即使不是要求范围内的任务,也总是想办法把它做得尽善尽美……“在他们身上,我没有看到我认为的属于技术骨干的那份轻松,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真切的感悟让陈鑫华解开了思想的疙瘩,“一个人的成就不能仅仅是业务上的创先争优,更应该是思想上的提高和进步。”

  在那之后,陈鑫华更坚定了入党的信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党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突击奉献一线……哪里能提升理论水平、锤炼过硬作风、增强工作本领,哪里就有陈鑫华的身影。

  困难面前,我没理由退缩

  思想的洗礼和组织的帮助,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底色绘入陈鑫华的青春理想中,当难题与挑战来临时,化作“我负责!”“我先上!”的行动自觉。

  为解决设备更新换代和人员流动造成的“人机脱节”问题,2016年底,在车间党支部的支持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陈鑫华主动与党员技术骨干胡光远、向鸣组成了“光鸣鑫”党员先锋工作室。工作室不仅要负责攻克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还制定了“一对一青工帮扶计划”。“利用休班的时间,我们每周开展两次、每次进行两个课时的培训,从理论、分析故障到实验机拆装,把每个流程都讲清楚、讲明白。”陈鑫华介绍。现在,车间每个工作组至少能保证有两名技术过硬的维修人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作室的培训课由从前的“你讲我听”变为“分享互动”,一大批技术骨干纷纷涌现。

  这次,陈鑫华没有沉浸在成就的光环中,而是选择把更多的责任扛上肩头,将光和热源源不断奉献给他热爱的事业。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陈鑫华放弃回家的机会,在伊宁班组坚守岗位52天。面对没过膝盖的积雪、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极度不便的交通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他没有喊苦喊累,而是像当年在阿拉山口的工长胡光远一样,对身边的工友说出了那句“你们歇歇,剩下的我来!”

  许多工友说,“红外线检车员”这个岗位,默默无闻、昼夜颠倒,实在是个苦差事,在茫茫戈壁,孤独寂寥时刻相伴、风餐露宿更是常事。而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磨砺中,信仰变得更加坚定,青春理想得以绽放。

  “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我见证了家庭由贫困到富裕的变化;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我正亲历着中国铁路的技术进步和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我感到深深的自豪,更体会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临别,陈鑫华起身,不由地摸了摸胸前那枚崭新的党员徽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