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淮安市:深入调研抓问题为民服务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3月5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在前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以“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努力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掀起学习热潮

  全市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以市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三增三做”的意见》《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谋细谋深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市领导切实发挥“牵好头”“带好头”作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围绕“五个着力”任务、“四个一批”要求,集中开展调研,以优良作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级党委(党组)通过“查资料、听意见、看现场、访民众”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对组织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通报批评或采取必要的组织处理措施。

  全市统筹抓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开展专题报道,宣传推介典型亮点,定期推出好经验好做法,组织评选优秀案例,推动形成鼓实劲、比实干的浓厚氛围。

  入脑入心,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

  淮安市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全市党员干部在原原本本通读指定材料,熟读参考资料,重点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基础上,组织开展“九个一”活动,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上好一次专题党课,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组织瞻仰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厚植红色根脉;结合专题培训班,打造一批精品课程;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组织社科专家开展党史理论研究,撰写刊发一批重点研究阐释成果;开展一次巡学旁听,提高学习的有效性针对性;面向全社会开展一堂网络宣讲,增强学习参与度;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聚焦淮安高质量发展中突出问题和瓶颈短板,高质量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研讨。

  在理论学习中,强化“三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实境感悟相结合,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观瞻仰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淬炼坚强党性;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寻思对策;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思想“动力源”和行动“助力泵”。

  3月27日—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在恩来干部学院召开,通过“专题辅导+专题研讨”方式,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淮安市组建了由178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11个党史专题宣讲团,其中市直1个,各县区10个。同时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百姓名嘴、百业能人、文艺宣讲人才、“五老”成员、青年志愿者、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等赴基层镇街、部门、学校、企业进行宣讲互动,用正确的理论教育群众,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鼓舞群众,使宣讲接地气,传递正能量。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宣讲590多场、多种形式的宣讲1200多场次。

  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发起成立长三角“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联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问答……各地设计丰富多样的载体,打响“乡村大喇叭”“大湖学堂”“翔宇讲坛”“红色轻骑兵”等品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组织网络宣讲,制作“红色宣讲映初心”理论宣讲微视频作品,将党史学习内容送到“每个人的手上”。

  深入调研,办好实事,奋力开创新局

  “现在给新生儿办理户口、社保、医保方便得很,在医院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窗口就能一站搞定。”日前,在淮阴区妇幼保健院生了二胎的“90后”母亲张颖高兴地说。“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是2021年市政府为全市人民办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被列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重点梳理高龄人员、婴幼儿童、失能人员以及困难家庭、创业兴业者等特殊群体在退休、医疗、救助、就业等领域所需的多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出生一件事”为例,在涟水县先行试点基础上,已在全市推广实施,办结事项2600余件。

  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淮安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到困难较多的地方、情况复杂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利用“一线三包”、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集、12345热线等多种形式,在走访慰问、挂钩帮扶、信访接待等过程中,看实景、察实情、听实话,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

  “您家里几口人?生活状况如何?”“旱厕改造补贴到位了吗?”“企业发展有何诉求?““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好的建议?”“污水治理存在哪些问题短板?”……蹲点调研过程中,时常听到这样关切的询问,时常看到市领导与群众一起讨论问题的情景。

  市领导切实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看实景、察实情、听实话,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切实把群众生活的“急难愁盼”、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搞清楚、弄明白。

  根据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淮安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办实事重点任务,聚焦“4+1”类44个突出民生问题整治,2021年度“为民十件实事”项目,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安全等民生领域以及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要求,坚持贴近基层、惠及百姓,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基础上,梳理排出四批62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制定工作推进表,挂图作战、重点推进。

  市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32个市委常委基层党建联系点确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加大办实事项目落实力度。各地各单位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持续发力,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现实成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3.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1.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6:49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