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五月廿九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党建发力 楼道美丽
  >王兰花:志愿服务温暖你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晚分别同捷克总统泽曼、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通历史与现实,精辟阐明了我们党红色血脉的深厚底蕴、丰富内涵、重要价值、传承实践等重大问题。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基层党建】
  党建发力 楼道美丽
  ----------
  最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湘许嘉园小区1栋迎来大变样:楼梯铺上了防滑垫,墙面粉刷了,管线整齐了,还设立了门禁和爱心休息椅。但在过去,由于无人管理,小区楼道里杂物堆积,墙上满是小广告,网线电线私拉乱接,不仅给居民楼带来安全隐患,还让邻里矛盾纠纷不断。像湘许嘉园小区1栋这样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岳麓区有不少,覆盖居民10万余人。针对基层治理难题,长沙岳麓区以党建引领,推行“美丽楼道”建设,聚焦楼道堆物、卫生环境等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和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整合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力量,对楼道开展“微设计”、“微改造”,美化楼道环境、和谐邻里关系。“美丽楼道”建设过程中,湘许嘉园小区党支部委员一户户敲开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家门,征求意见建议、探讨建设思路、凝聚人心力量。在随后召开的业主意见征求会上,大家提出了门禁安全、环境卫生、后期维护等一系列意见建议。钱从哪里来?党员群众自愿筹集一部分,驻区单位党组织援助一部分,区、街两级财政统筹支持一部分,多方共同解决“美丽楼道”建设的资金难题。如今,在小区党员的带动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断增强。小区居民还自筹经费,时不时举办邻里联欢会。居民自编自导出节目,面对面聊家常,左邻右舍的关系更近了。岳麓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岳麓区老旧小区“美丽楼道”现已建699个,在建115个。

  【图说中国】
  “春泥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
  6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妇联在庙前村农家书屋开展“春泥计划”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山村留守儿童提供课外阅读、美术绘画、手工制作等20多项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下图为孩子们在庙前村农家书屋看书。

  【共产党员】
  王兰花:志愿服务温暖你我
  ----------
  她待人热情温暖,做事雷厉风行,被不同年龄段的社区居民亲切地唤作“王奶奶”、“王妈妈”、“王阿姨”、“王大姐”。她叫王兰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会长,今年已经71岁。2004年8月,王兰花从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休。“突然闲下来,心里空落落的。”为让退休生活更充实,一有时间,她便回到社区看望邻里们。下水不通、暖气不热、空巢老人没人照顾、两口子闹矛盾、小区卫生打扫得不干净、楼道里有人私拉电线……左邻右舍一遇到烦心事,都习惯性地来找王兰花。“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2005年,王兰花与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2010年,裕西社区专门腾出23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作为王兰花和志愿者们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地方,即“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之家”。渐渐地,王兰花和志愿者们的热心服务被越来越多的街坊们所熟知。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王兰花秉持“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有诚心、调解纠纷有耐心、处理问题有公心”原则。她说:“走到居民中去,面对面交谈,真正了解大家的所思所盼,用真心去帮大家,群众的心窝窝就会暖起来。”王兰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清杂物、拾垃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者的身影。如今,裕西社区的志愿者已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68人。王兰花始终坚信,奉献就是幸福,共产党员的价值体现在为群众服务的一点一滴中。“看到老人的期盼、孩子的笑容,我们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