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启迪智慧

常梦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并善于总结经验,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分别摘自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对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和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经验总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带给我们深刻启示。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理论创新,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长期伟大斗争,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和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创造性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教育引导全党树立正确党史观

  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才能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号召全党“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他在中央学习组围绕《如何研究中共党史》讲话时进一步强调“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我们有些同志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切以外国为中心,作留声机,机械地生吞活剥地把外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不研究中国的特点。不研究中国的特点,而去搬外国的东西,就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

  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党史时,强调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和评价:“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也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他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意见时强调,“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

  江泽民同志在《论加强和改进学习》中,同样指出“我们党历来强调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和现实”。他强调,“一个政党不善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就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自觉的政党”,“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不断改造客观物质世界也不断改造主观精神世界的过程”。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中国革命史,首先要注重学习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剖析中国社会的特点,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揭示中国革命发展规律的科学态度”,“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发扬伟大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民族血脉之中,成为我们前行的重要力量。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他强调:“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要求全党同志和领导干部要保持革命精神,“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他说:“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

  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他指出:“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拚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大发扬这些精神。”他还说:“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江泽民同志在回顾党的历史时也指出“革命的理想和精神”对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有巨大作用,“我们党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经过几十年奋斗,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这到底靠什么?”其中之一,靠的就是“用革命的理想和精神教育和武装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和鼓舞他们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也强调:“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千千万万革命先辈和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忘我奋斗,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惜牺牲了宝贵生命,谱写了我们党坚持艰苦奋斗的壮丽篇章。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用生命培育的奋斗精神,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做到为党和人民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09:29 来源:秘书工作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