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三十

  >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
  5周年致贺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要闻简报】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就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摘自习近平2018年11月13日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求索救国救民的新路,“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拼搏,百年奋斗,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奋起抗争,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众志成城,再到“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理想,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为辽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坐标更为高远。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法治连线】
  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
  ----------
  在赣州中院办公楼处理群众来电的办公室,几位工作人员熟练地接听电话、操作电脑。“通过办理来电反映问题,可以回应群众办事、反馈、评价、监督等多种需求。”一位工作人员说。“2020年4月,我们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成立民意受理中心,畅通群众司法诉求反映渠道,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赣州中院院长喻德红介绍,这也是法院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是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力抓手,是赣州法院传承红色司法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瑞金市人民法院叶坪法庭试行网格化诉源治理,在辖区设立7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或巡回审判点,以“工作室+”模式辐射周边村居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提前介入调处矛盾纠纷,三成以上案件化解在诉前,2020年诉讼收案数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二。瑞金市人民法院院长温金来介绍,瑞金法院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干警下到田间地头、村居社区,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有效降低了诉讼增量。“村民遇到矛盾纠纷,也会找我参与调解。”担任过15年瑞金市人大代表的叶坪乡石岗村村民毛大香说,“我要尽我所能,帮助大家化解矛盾、握手言和。希望能通过一些微小的工作,继续发扬当年苏区干部的好作风。”

  【图说中国】
  建设幸福河湖 守护水美家园
  ----------
  7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的“河小二”党员志愿者在对塘溪进行日常河道保洁及巡查。近年来,临安区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定期开展护水宣传、河道保洁、水质监测等护河巡河相关活动,建设“幸福河湖”,共同守护水美家园。(下图)

  【纪检监督】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
  最近,山东省滨州市委第九轮巡察的现场巡察工作刚刚结束。工作人员丁爱萍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认真梳理情况,忙得不亦乐乎。“巡察要发现问题,更要督促整改,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去年4月,我们对市县两级巡察发现问题情况进行梳理,发现村级权力运行存在权责不清、程序不严、以权谋私等问题。”丁爱萍介绍,市委巡察办先是牵头建立“乡改、县督、市促”的整改责任机制,后又推动市委层面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如今,有了清单,权力运行就有了依据,一切照单执行、依法依规。巡察整改有实效,前提是抓住真问题,关键是真解决问题,这就必须深入群众。规范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则是滨州市委巡察办深入群众的重要抓手。“村级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有什么情况群众很清楚;工作是否得到改进,群众感受最真切。因此,巡察容不得半点马虎。”丁爱萍说,滨州市探索建立“四听、三查、三访、五谈”村级巡察机制,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6日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
  党建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1集)——一则寻人启事背后的秘密。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