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敢闯敢干“铁娘子” ——记江西省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巍巍井冈山,正南是遂川。岁月峥嵘,血铸丰碑,红六军团在这里先期踏上了万里长征征途,遂川有红色的基因。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多年前的遂川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穷。而今日遂川,当地老百姓随口都能说上几件期盼多年的大事喜事:以亮眼成绩脱贫摘帽;五年新建10余所学校,增加了4万多个学位;长赣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狗牯脑茶成了致富金名片……

  一个革命老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何以成功逆袭?这要从2016年8月,张智萍异地交流到遂川任县委书记讲起。

  谋发展——

  “帽子不是说摘就摘,说了就要算,定了就得干”

  初到遂川,张智萍发现,这个吉安市面积最大的县问题棘手:90个贫困村,其中有8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最多;离中心城区最远,只有一条高速公路;传统农区、革命老区,工业非常薄弱。

  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张智萍上任不久就跑遍了全县所有贫困村,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寻计问策、集思广益。调研两个多月后,一幅“扶贫兴县、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旅游旺县”的跨越发展路线图在张智萍脑中渐渐清晰——

  扶贫从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安居、基础设施入手,摘穷帽、换穷业、断穷根、治穷病、挪穷窝、改穷貌;工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硅晶材料等“2+X”产业体系,实现“一个翻番、三个突破、四个跨越”目标;农业抓住狗牯脑茶首位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扩大茶园规模、拓展销售渠道、宣传茶叶品牌。

  “说了就要算,定了就得干。”立足贫困这个最大实际,张智萍将23个乡镇根据贫困人口、自然条件等进行综合排名,主动挂点帮扶脱贫任务最重的左安镇、贫困程度最深的安全村以及9户贫困户。

  来到挂点贫困户王显桂的家,张智萍一进门便惊呆了:夫妻俩和一儿一女住在危旧土坯房里,除了锅碗瓢盆就是一张床,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被子像油条一样。女儿考上师范“三定向”后,每年几千元的费用让本就性格内向的王显桂更不爱说话了。张智萍鼻子一酸,当即决定自掏腰包5000元帮助这个穷家。

  那段时间,张智萍经常彻夜难眠,“土坯房容易倒塌,住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子里,如何谈脱贫?”

  这样的土坯房全县有800多万平方米。很多干部认为全部消灭不可能,“好好修一修就行了”,有的老百姓也想保留祖屋。

  干部畏难、群众不理解,张智萍立即开会统一思想。“她对我们说,群众要脱贫,干部要脱皮。”左安镇党委原书记王小斌记忆深刻,“有一天从凌晨到晚上,张书记一共给我打了47通电话,都在讨论土坯房怎么拆、怎么改,她身上有股韧劲。”

  一年多时间,通过拆旧建新、爱心公寓等安置方式,危旧土坯房纷纷拆除,最困难的百姓实现了居者有其屋,住进了崭新小楼,大家竖起大拇指:“这个书记‘恒壮’(当地方言‘厉害’的意思)!”

  “张书记工作有思路、有方法,而且事不过夜、立马就干。”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古小亮记得,一次入村走访,张智萍发现干部对脱贫标准吃不准、摸不透,“连夜给我打电话,要求将扶贫政策通俗化。”

  “安居建房有奖补,两万二千到每户。特殊群体交钥匙,建好房子直接住”……《贫困户奖补歌》等一首首宣传歌,朗朗上口,广为流传,让帮扶干部和群众对扶贫政策了然于胸。

  兴办产业,最难是招商。2016年,在深圳创业多年的奥海科技董事长刘昊回到家乡遂川,看见修路,满是尘土,心凉半截。此时,有经济开发区承诺免费提供厂房,让他更是犹豫。张智萍得知后,给他作了一番分析:“这里人口多,好招工。企业有什么难题,政府立马给解决。”刘昊提出:“时间就是金钱,3个月内,能给土地建厂房,我们就落户。”

  “只有引来大项目,遂川的腰杆子才会硬。”张智萍二话不说开始征地拆迁,每个局分包一片,压实责任。在她的指挥调度下,300多亩土地征收、平整如期完成。

  “从没见过这么拼命的书记。”感动于张书记的一诺千金,刘昊彻底打消了顾虑,落户遂川。随后,张智萍帮助公司招工1000多人。同时,推行“110式”快速服务企业响应机制,建立“红黄榜”服务企业评价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有问题,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打来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如今,奥海科技成为遂川第一家在本地培育下成功上市的企业,去年产值10亿元。2016年以来,遂川引进工业项目120多个,实现纳税过5000万企业1家、过1000万企业6家的历史性突破,工业园区综合实力从全省68位跃升至38位。

  利民生——

  “老百姓找我是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他们”

  “张书记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老百姓有什么难事解决不了都可以打。”此话不假。

  张智萍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都是老百姓反映的一件件烦心事。一接到群众来电,她都会请对方把情况编成信息,便于转发给有关人员,并记录下来、定下时限、督促调查核实并进行回复。

  水沟脏了、噪音扰民了、乱摆乱卖影响交通了……“只要群众发了信息,大事小事都有回音。”在张智萍的带动下,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陆续公开了手机号码。

  张智萍处理信访有个特点:不一接了之,合理的要求要解决,不合理的要解释到位。她说:“老百姓找我是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他们。解决了一件,就增加了一分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龙泉一号开发楼盘的地下车位,归属于业主还是开发商,双方争执不下。”县城建局局长彭家斌收到张智萍转来的群众来信后,对政策规定进行了答复。“张书记说我工作做得不细,简单回复不能解决问题,要将全省的情况都了解清楚。”

  彭家斌立马成立调研组,前往南昌等市进行调研,并咨询省厅有关处室意见后,统一召开龙泉业主大会和开发商联席会议,对地下车位归属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务实细致的作风,深得人心。张智萍常说:“老百姓有意见,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工作做到位,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

  有一次,备用水源城南二水厂工地施工遇到老百姓阻工,有村民认为“挖了他们的砂”。张智萍嘱咐说,“不要简单地让公安局处理”,而是由乡镇干部、片警、砂管办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分头给6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做工作。白天老百姓下地劳动,晚上连续3天开屋场大会,向大家讲解法律:“砂石资源是国家资源,开发用于国家工程是合理的,不是用于买卖。”老百姓都说:“你们工作这么细致,我们绝对支持。”

  张智萍一心扑在工作上,平时经常不打招呼,一个人到处转转看看,许多群众都认得她。她说:“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要直接面对群众,摸到真实情况。”

  一天早上7点半,正是农贸市场早高峰,张智萍特意到市场体察民情,发现百姓都一身水一身泥。她立马打电话给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语重心长地说:“撇开县委书记的身份,我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我最关心三件事:一是我住的小区干净卫生,没有小偷;二是出门方便,不用挤车、等车;三是去农贸市场买菜,感到很舒服。”

  在她的带领下,全县对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农贸市场有了惊人的大变样。此外,对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和谐文明小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城市道路和市容环境堵、脏、乱的问题。

  “这里的孩子读高中比读大学还难,一个教室,坐了80多名学生。”张智萍听闻后一惊,马上向县教体局局长林文平了解情况。原来,遂川是人口大县,县城中小学学位紧张,“大班额”是个老大难问题。

  张智萍下决心整治,迅速组织教育、城建、规划等部门,在县城新建了4所、搬迁5所中小学校。同时,带头在四套班子会议上提出“不开口子、不批条子、规范招生”。

  有人说:规范招生很好,但你们领导干部肯定执行不了。“只要你举报一例,你就把小孩送进来。”林文平说,“有张书记带头,我才敢说话硬气,老百姓也心服口服。”

  “绝不让百姓心里留有一个‘疙瘩’。”张智萍将大量资金投入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得实惠,就学难、看病难、用电难、吃水难、出行难等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带队伍——

  “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

  在群众心里,她是知心“张大姐”;在企业眼里,她是有求必应的“百宝箱”;在干部面前,她是让人又敬又爱的“好班长”。

  “独木不成林,独梁不成屋。”从20多年基层经历摸爬滚打过来的张智萍坚信,要想为官一方造福于民,必须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严己律人是抓班子带队伍的关键。张智萍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立规矩,她在大会上说:“我的亲戚朋友不会在当地做生意、做工程,如果有,你们小心是招摇撞骗。”

  “工程建设领域极易滋生腐败,须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张智萍说,经充分调研后,遂川专门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项目投资审批程序,对项目建设管理进行规范,从源头上杜绝随意增减工程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有的干部存在“散慢拖”现象,做事总想“缓一缓”。她的口头禅是:“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

  “这个局长不好当!”县城管局局长梁晓明连连感慨,“今年有个季度城乡环境考评在市里排名后移,张书记噼里啪啦批评了我。但她也爱护干部,事后又打电话跟你谈心,帮你想办法,手把手教你该怎么做。”

  “干部有紧迫感,群众才能有更多获得感。”张智萍说。她从抓作风入手,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排名后3名的乡镇或县直单位,第一次进行通报批评,第二次约谈提醒,第三次由主要领导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直至作出组织处理。

  “以前有的工作领导不推,我们不动,现在工作一布置下来,我们就提前谋划、按期完成。”县文旅局局长张祖华说,“她有股钻劲儿,局长、股长的业务,她都懂,糊弄不了她!”

  “雷厉风行、拼命三郎、女汉子。”这是很多干部提到张智萍时爱用的词。

  去年11月,张智萍得了重感冒,连续几天低烧,仍坚持工作。当时,宜遂高速还有十几户没拆,她边打着吊针边调度工作,医师、家人全都劝不住,“要抓紧时间完成,这条高速能打通遂川北部对外大交通。”

  “她常说,为了遂川发展,可以牺牲一切。”政协副主席廖小平说。在张智萍的带动下,遂川全县干部埋头苦干实干,连续2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连续5年获评全市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连续4年被吉安市委评为“五好”班子。

  从北京回来后,张智萍马不停蹄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中央精神,她说:“总书记勉励我们可以大有作为,要求我们再接再厉,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遂川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这份荣誉是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遂川、属于老区。

  张智萍想起儿时,“十送红军”“上门板捆铺草”等红色故事,就像红色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30年前在党旗下许下最神圣的誓言,30年后老区人民的日子正红红火火。这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4: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