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初三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
  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
  >深察民情才能办好实事
  >“坐到一条板凳上说话”
  >宜昌:退渔还湖 水清民富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

  >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苏丹总统基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10周年。

  >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

  【党建要闻】
  >根据党中央安排,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9日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和运用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要在学生中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的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给学生讲清楚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摘自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深察民情才能办好实事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只有深察民情、遍访民意,才能为更好推出惠民便民举措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取得很多成果。与此同时,我们对察民情、访民意依然要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因为我们所肩负的任务是不断变化的,原有的任务完成了,新的任务又摆到了面前,又需要重新学习和调查研究;我们面对的客观事物总在不断变化,新矛盾新问题每日每时都在出现,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和加强调查研究;我们即便身处熟悉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还需要及时调查了解新情况。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更好地干对事、干好事,也才能更好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这两个目标,离不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离不开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分析研究问题。只有广泛听取民声、认真研究民生问题,才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制定出更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惠民利民措施。

  【一线视角】
  “坐到一条板凳上说话”
  ----------
  艳阳高照的西宁市、大雾蒙蒙的青海湖、时常降雨的橡皮山,从西宁市到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巴音村,5个小时的路程常常会经历多种天气。而这条路对于巴音村的驻村干部赵福昌来说,已经走了3年。“刚到村上时,也不认识人,为了打开局面,经常去老乡家里聊天,蹭个脸熟。”但让赵福昌没有想到的是,大家却越聊越拘谨,“每次聊天,基本上都是我问、他们答,他们从不主动说什么。”功夫没少下,可成效并不理想,问题出在哪?赵福昌很困惑。“是不是每次大伙给你倒的水你都不喝,碰上饭点也不吃一口老乡递上来的东西,说话也都是老乡们坐着你站着?”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赵永龙说出了重点,“一些看似不给乡亲们添麻烦的举动,反而让大家觉得你跟他们保持着距离。”赵福昌恍然大悟。慢慢地,他摸索出了经验:入户时,端上来的茶水想喝就喝;见了面,老远就主动打招呼;交流时,一起坐着要比站着更放松……“只有跟乡亲们坐到一条板凳上说话,才能听到真心话、贴心话。”赵福昌深有感触。如今,巴音村借助靠近茶卡盐湖的区位优势,发展起了民宿,大伙的日子慢慢富了起来。“乡亲们尝到了致富政策的甜头,早已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赵福昌搓手一笑,很是自豪。驻村干部离乡亲们更近、接触乡亲们更多,工作时要多些细心、耐心和暖心,以真心换来真情,才能让乡亲们拧成一股绳。

  【图说中国】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在香港举办
  ----------
  近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在香港举办,国家月壤在港正式亮相。展览含图片310余张,实物近百件(套),讲述了16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展览设立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六部分展区,以及相关专区和专题,通过展示科学家的物品、书信等实物,将“两弹一星”精神等融入其中,立体呈现百年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下图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参观月壤。

  【生态文明】
  宜昌:退渔还湖 水清民富
  ----------
  走进湖北省宜昌市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翠湖波影、叠石成景,一幅秀丽的画卷映入眼帘。“水变清了,过去看不到的虾蚌又出现了,湖上的鸟也越来越多,小时候的记忆又回来了!大伙儿平时都喜欢来湖边散步。”今年58岁的问安镇龚桥村村民胡耀新从小生活在湖边,如今,他腾退鱼塘,在金湖国家湿地公园从事清理草坪、栽花工作,每月收入三四千元。金湖是长江沿岸的天然湖泊,为了推动长江大保护,当地大力开展退渔还湖工程,全面取缔网箱养鱼、投肥养鱼,撤除753个围网养殖设施,约2300亩湖面退渔还湖还湿。宜昌市系统发力,综合治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持续改善金湖水质。关停流域沿线畜禽养殖场5家,搬迁污染企业2家;实施流域内245户居民改厕;建设湖滨生态缓冲带,恢复水生生物群落。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金湖水质提升至Ⅳ类,局部区域达到Ⅲ类。随着水质与生态改善,湿地公园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的旅游饭也越吃越香。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