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各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重庆市各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铜梁:

  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7月6日下午,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十组的苏家大院互助养老点,村里的老人们又像往常一样聚集到这里。当天,是该互助养老点一周一次的“流动助疗日”,乡村医生和第三方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会上门给老人们检查身体,并提供理疗服务。

  “心率70,血压128/69,阿姨您身体很健康。”院子里,理疗师李明洪给老人们挨个连上心脑血管监测仪,再一一检查每个人的数据并做好记录。屋里,村民熊泽芳躺在按摩椅上,一边按摩腰背,一边使用空气波压力治疗仪理疗腿部,“在村里还能免费做理疗,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铜梁在全市率先探索全覆盖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点,进一步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铜梁已建成250个互助养老点,惠及28个镇街上万名老人。

  铜梁农村互助养老点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动员热心村民提供民房、农家院落,整合利用校舍等集体闲置资产,并综合考虑交通、居住条件以及老年人相对集中等因素,突出村民间的相互帮扶,兼有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两者所长,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铜梁开始在互助养老点推行流动助疗,苏家大院就是首批试点之一。“农村老人普遍存在关节炎、风湿这些老毛病,平时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也不是很注意。流动助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理疗师周小琴表示。

  “互助式养老服务方式,有效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铜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将力争10月底前完成358个互助养老点的建设,实现全区333个村(社区)农村互助养老全覆盖。

  巫山:

  农村困难学生有了“希望小屋”

  “小萝卜头牺牲时年仅8岁,他最珍爱的礼物是狱中难友送给他的一小截铅笔……”7月8日,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刚刚小学毕业的向灿正坐在“希望小屋”内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阅读小萝卜头的故事。

  向灿是一名农村困难学生,父亲常年在广州打工,母亲身患重病,家中除了爷爷奶奶,还有个刚满3岁的弟弟。过去,向灿和母亲、弟弟挤在一间卧室里,由于没有独立的空间,学习、看书时常会受到打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共青团巫山县委便将关心关爱山区学生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为山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免费搭建“希望小屋”,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向灿的“希望小屋”就在她家后院,由一间闲置房屋翻新改造而成,面积约10平方米,小屋内免费配置了书桌、凳子等。

  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具,每个“希望小屋”还安排了一个大学生志愿者驻点帮扶,定期上门进行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学业上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第一时间向大学生哥哥请教,这下,爸爸也能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向灿说。

  “希望小屋”还在暑期辅导中增添了“红色故事一起读”环节,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孩子阅读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接下来,共青团巫山县委将整合资金20万余元,在全县范围内打造30个“希望小屋”,目前已有7个“希望小屋”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重庆高新区:

  探索“1+4”网格化服务

  开展家庭成长营沙龙活动,举办瑜伽、书法、舞蹈等兴趣班,修缮路灯、安装健身器材……近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虎溪街道学智社区通过探索打造“党建引领·爱在学智”社区基层治理服务品牌,将“红色”嵌入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据介绍,将“红色”嵌入社区治理,主要是以基层党建“1+4”网格化服务新模式,实现社区党支部统领下的“红色网格”“红色警务”“红色志工”“红色物业”全方位共建联防。

  其中,“红色网格”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兜底功能,实现优质服务“零距离”;“红色警务”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实现小区平安稳定;“红色志工”厚植大爱情怀,实现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红色物业”整体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水平,实现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持续提升。

  “学智社区兴趣班开课啦,各类课程都是免费的,欢迎有时间的大、小朋友前往社区报名”

  “学智社区将开展爱心义剪理发活动,有需要理发的居民朋友可以前往现场哦”

  ……

  在学智社区居民的微信群里,经常都会有这样的信息。

  “我们通过用心观察、细心服务,去了解居民们的诉求。”学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说。

  实施这一系列的服务后,居民们生活便利了。在党建引领下,学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秉承“科学政务、高新服务”的服务理念,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综治平安、卫生计生、环保、社保、低保救助、就业创业、民政优抚等服务工作,并通过加强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实现“群众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7:2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