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级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推进落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入脑入心悟思想、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开新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高效学习机制

  5月27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内,一场党史知识闭卷测试正在进行。院领导带头、全院96人参加了这场测试,机关党委还对未参加测试人员专门安排补考。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等单位定期检验学习成果,省体育局、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现场竞答、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破解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推动学习教育持续“燃”起来。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支部、党员四级学习责任“链条”,对学习安排做到分层次、分阶段、分重点,实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特别是党组(党委)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开展逐章逐节学习、集中交流研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省政府办公厅念好“先、实、活、严”“四字诀”,坚持机关党委(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跟踪抓好“嵌入式”精准监督和“全覆盖”跟进指导,务求学习取得实效。省发改委、省检察院、省委编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政府信访局、省总工会、省烟草专卖局、省林业局等部门单位扎实推进“青年学堂”建设,引导青年干部真正读懂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打造常态化学习党史的特色品牌阵地。

  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在江苏大地孕育的新四军铁军精神等精神彪炳史册,激励着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追溯历史深处的初心使命、读懂革命故事蕴藏的党史密码、传承红色资源寄寓的革命星火。

  3月22日至26日,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史专题示范培训班在盐城举办,从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载体等方面,对党史学习培训作出精心安排,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金华参训后表示:“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系统开展理论学习、党史重温、红色教育和工作交流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积极做好省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协调推进和服务保障工作,联合省委党史工办在“江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和云平台推出“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专栏;联合新华日报社等单位开展“百年故事汇·党史天天学”线上答题活动,每天吸引7万多人参加;联合江苏有线等单位组织“红色基因·精神永续 党史空中课堂100讲”,搭建学习平台,帮助省级机关党员学以正心、树立正确党史观。

  省委党校青年党员采用“时间画廊”和“输出型精读”两种互动方法,以历史事件为起点,由表及里,逐层递进,深入讨论,加深对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的理解。江苏调查总队、省地矿局等单位通过开展党史读书分享、线上学习打卡等特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省审计厅、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坚持学做结合,为群众办好实事

  “现在街区美了、环境靓了,我们的心也暖了。”回想起改造前的景象,盐城市东亭路周边小区居民十分感慨。东亭路此前因年久失修,车行道破损、路面沉降严重,且沿线绿化单调、店铺业态杂乱、雨污水合流,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品质。中建安装项目团队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沿街小区住户、商户及相关单位,广泛征集改造意见,切实解决痛点、疏通堵点,努力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4月22日专门下发《关于组织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推动省级机关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5月14日,省级机关工委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一市两省机关工委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项目”启动仪式,首批启动实施的17个创新项目,将“服务一体化发展”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助推一市三省参保群众跨省医保转移接续网上办理等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普遍以深化“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创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等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立足于服务民生。省住建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政策技术支撑,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省市场监管局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列出食品安全、消费维权、产品质量监管、登记注册等62项“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省人社厅实施就业岗位扩容量“定心”、支援企业助发展“信心”、待遇水平稳增长“暖心”、劳动关系促和谐“安心”、精准帮扶送真情“爱心”等“八大民心工程”,开展以“学史力行办实事、治欠助企解难题”为主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题活动。省教育厅推进学生减负、教师减压、心理关爱、近视防控四大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任务发力办实事。

  立足于服务基层。省工信厅把准企业需求、落准惠企政策、出准便民实招,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及时出台文件便利群众进行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省民政厅通过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省自然资源厅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一市一策”、交房(交地)即发证、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这4个示范引领项目和20项清单实施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立足于服务发展。省商务厅聚力开展“挂钩基层促发展”“深入企业解难题”“服务群众献青春”“海外代表进园区”“商务服务云上行”五项行动。省科技厅持续推进减少报表、报销繁琐、检查“瘦身”、精简牌子、精简“帽子”、“四唯”清理、信息共享七项专项行动,加快“放管服”改革和职能转变,构建优化科研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8:01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