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抗战歌曲《松花江上》

微信扫一扫 ×
09860a1fb0e24ad1bfff95ddb9ffa8c6

  △张寒晖歌曲集手抄本

  1936年12月9日,西安一万多名学生和各界群众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请愿游行,要求国民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将军奉命前来劝阻时,请愿队伍中有人高声唱起一首歌曲——《松花江上》。

  △张寒晖(1902年——1946年)

  1963年版本《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张寒晖在抗战时期创作的《松花江上》词曲

  当年,游行队伍里作为学生代表与张学良对话的李连璧回忆,这首《松花江上》让张学良大为动容。

  李连璧:这个时候他就讲,他说,我在一个礼拜以内,以实际行动来回答你们的要求,希望你们相信我。如果说我不实现我的诺言,你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处我张学良于死地。

  含泪而返的张学良几天后就与杨虎城一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

  △1937年,张寒晖(穿军装者)与西安民众剧社朋友合影

  就在几个月前,西安省立二中国文教员张寒晖刚刚创作完成让人闻之落泪的《松花江上》。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歌曲作者一生从未到过东北,歌曲中那令人肝肠寸断的旋律,用的是张寒晖老家——河北定县秧歌中凄惨的“大悲调”,从妇女哭坟的腔调中变化而来。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版本《松花江上》: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

  △张寒晖

  试唱歌曲时,连张寒晖自己也忍不住失声痛哭,旁边的学生和流浪民众也跟着哭成一团。《松花江上》先是在西安省立二中传唱,随后,张寒晖带领学生到西安的城墙上、街头中去演唱,不久便传遍了背井离乡的东北军。

  张寒晖之孙张满囤:我爷爷写这首歌也是哭,我听了也是心里不好受,也想哭,哪会儿听哪会儿想哭。

  △年轻时的张寒晖

  1937年,周恩来代表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出席东北军军官会议,他亲自指挥与会代表唱起《松花江上》,全场军官热泪盈眶,有人举起拳头说,一定要打回老家去!从此,《松花江上》逐渐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点燃了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鼓舞更多的人走上抗日的战场。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版本《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09:3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