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年过六旬的他为何拒绝当部长,执意去“冒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荣毅仁被称为“红色资本家”,他传奇的一生可以勾勒出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的变迁史。40多年前,年过六旬的他,曾“冒险”选择再度创业、为国探路。

  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业待兴。这年年初,邓小平会见荣毅仁等工商界著名人士,提出“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时年已过六旬的荣毅仁表态,“只要国家给我工作,我就做,白天、半夜,什么时候找我都行。我才60出头,80岁前还可做点工作。”

  接受重托的荣毅仁几经考虑,决定拒绝当部长的邀请,准备借鉴西方经验,办一家信托公司发展经济,并手写了一份报告上报邓小平。

  当时,很多人认为荣毅仁的想法太冒险。“放着部长不当,却去搞这有‘风险’的新玩意儿,他的苦头还没吃够呢!”有人这样说。

  不过,荣毅仁的想法获得了邓小平的肯定,他嘱托荣毅仁,“人由你选,业务由你管,事情由你负责”,“要排除干扰,不要搞成官僚主义企业”。

  邓小平的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让荣毅仁感动不已。

  受命组建和领导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后,荣毅仁亲手制定了公司第一个章程,强调“公司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现代化的科学经营管理”。

  年过六旬再次创业,荣毅仁常说:“浪费了的十年光阴,一定要在今后的十年中追回来!”

  筹办之初没有办公场地,他就把自家小院贡献出来一部分;1979年国务院拨付的启动资金花完了,后续资金尚未到位,他就拿出自家的存款借给公司作为周转资金。

  公司成立第一年,就接待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达4000多人次,国内前来洽谈业务的也有3000多人次,在引进外资、技术、设备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邓小平一直是荣毅仁的坚定支持者。1984年10月,邓小平指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可以作为中国在实行对外开放中的一个窗口”,并亲笔为公司题词:“勇于创新,多作贡献”。

  这八个字凝聚了邓小平对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精神的鼓励,亦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于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的坚定态度。后来,荣毅仁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这八个大字贯穿在小平同志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全过程。”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