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三措并举 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破解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工作落实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指导等问题,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入手,补齐短板、攻坚突破,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更加科学、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有活力、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工作载体更加多样、基础保障更加充分。

  建立健全“1+3+7”基层组织建设标准体系。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总体目标。制定《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党组织书记头雁指数考评管理细则(试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工作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格化为目标,编制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操作指南,坚持一领域一方案、一类型一标准,推动树立共性问题统一标准、个性问题分类指导的理念。

  着力构建有力度、有深度的基层组织保障体系。一方面,夯实阵地基础。实施活动场所提档升级行动,围绕细化活动场所建设“六有”(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党员活动室、有群众活动场所、有便民服务设施、有公开栏)要求,编制《台儿庄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操作规范》,争取市管党费补助资金、区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努力实现村村都有强阵地。目前,全区24个计划新建活动场所村,已有14个完成建设。另一方面,增强运转支撑。坚持构建“输血”“造血”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基层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体系,在足额落实省市财政补助经费的基础上,区财政列支513万元,确保2020年村均财政补助运转经费不低于10.5万元。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再行动”,用好用活增收渠道,大力推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促进村集体增收。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思路。规范议事程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创新村级重大事务“提、商、合、审、复、决”阳光议事六步工作法,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管区干部合议、乡镇集中审议、党员大会复议、村民代表决议。推进三务公开,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配套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围绕“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科学划分基础网格438个,下沉党员干部169人,形成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服务新格局。推行“1+1+X”联系服务制度,即1名在家党员联系1名外出务工党员,联系周边10户—20户群众,绘制“党员网格化服务地图”,围绕党建、扶贫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开展零距离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7:5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