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微信扫一扫 ×
44c660aaab0a4b6085935a645f05a10e

△坦赞铁路全线通车

  1976年7月14日,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并正式移交给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政府。坦赞铁路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也是中非友谊最有力的见证。1972年拍摄的纪录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生动地记录了坦赞铁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欢送坦赞铁路工人出国

  纪录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尽管头顶骄阳似火,手里钢轨烫人,坦赞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同心协力,争分夺秒,为机械铺轨创造条件。这是坦赞铁路的起点——达累斯萨拉姆库拉西尼车站……两支铺轨队分头由达累斯萨拉姆和姆林巴开始铺轨。

△中非工人共同修铁路

  上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也都相继独立,它们迫切需要经济上的独立来回头支持政治上的独立。坦赞两国领导人曾向世界有关国家请求援建一条连接两国的铁路,但先后遭到拒绝。1965年2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访华,陪同尼雷尔访华的时任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一等秘书周南回忆,当时,尼雷尔的心情忐忑不已。

  时任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一等秘书 周南:来的路上是我陪他来,很忐忑。他说我提的时候,心跳得很厉害,不敢出气,怕又碰钉子,没想到我们(中国)方面很痛快地答应了。

△建设中的坦赞铁路

  毛泽东主席在与尼雷尔总统会谈时说:“你们有困难,我们也有困难,但是你们的困难和我们的不同,我们宁可自己不修铁路,也要帮你们修建这条铁路。”1967年9月5日,中国与坦桑尼亚、赞比亚签署了由中国援助修建坦赞铁路的合作协议,1970年10月,坦赞铁路正式开工。

△坦赞铁路签约仪式

  坦赞铁路沿线地形复杂,途经的非洲南部地区,布满河流与沼泽,其间还要穿越深山峡谷,施工条件异常困难,中国援建工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纪录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援建坦赞铁路勘测设计队把援赞铁路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他们在坦赞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下,登山涉水,穿密林,战毒蜂,斗野兽,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选定了一条比较好的线路……

△坦赞铁路枕木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制”仍然清晰可辨

  中坦赞三国人民奋战在铁路施工线上,用真诚、汗水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不朽的赞歌。1976年,坦赞铁路全线顺利完成工程收尾和设备安装配套工作,整个建设只用了5年零8个月。一位西方工程师在参观过坦赞铁路后,感叹地说:“只有修建过万里长城的民族,才能修建出如此高质量、高标准的铁路。”

△坦赞铁路

  坦赞铁路建成后,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交通运输和经贸往来,时至今日,它仍被非洲人民亲切地称为“自由之路”“友谊之路”,成为见证中非友好的不朽丰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2:5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