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六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我们走在大路上”
  >破解民生难题 做实基层党建
  >靠着信念一路向前

  【要闻简报】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文繁体版近期在港澳地区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摘自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我们走在大路上”
  ----------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气势雄浑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大合唱,唱出了中华儿女的豪情。民族有自立之路,国家有富强之路,选对道路、坚持道路至关重要。回望过去,鸦片战争后,陷入苦难和黑暗深渊的中国人民展开了救亡图存的艰辛跋涉。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辟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由此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于无路处踏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辛酸抛在了身后,光荣刻进了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只有准确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实立体地认识新时代中国,也才能读懂“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的心声。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这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沿着自己的光明大道走下去的自信所在、底气所在。

  【基层党建】
  破解民生难题 做实基层党建
  ----------
  “许多家长工作时间紧张,想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并不容易。”在云南省曲靖市委组织的一次为民办实事调研中,一名小学生家长的发言引起不少共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意见建议。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查清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围绕学生接送难问题,曲靖市党员干部走进大街小巷开展调研。通过14场座谈会、2万多份问卷、“话家常”式调研访谈,群众的所愁所盼越来越清晰:家长工作忙,接送时间太赶;学校周边车辆多,经常发生拥堵;普通公交车人员复杂,担心路上不安全……超过八成的调研对象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破解孩子接送难题。曲靖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各方很快拿出初步方案:开展“党旗护航 幸福成长”送学行动,主城区开通专供学生上下学的“学生号”公交专线。送学时段,公交公司开行“学生号”,只接送学生,安排家长或教师志愿者随行,送完学生再恢复成普通公交。“党组织就要为群众办实事!”曲靖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除了送学行动,曲靖市还开展了“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便民行动、“先锋引领 爱在珠源”志愿服务行动、“党群连心 情暖珠源”扶贫济困行动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只有盯住民生痛点,才能做强做实基层党建。”曲靖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说。

  【图说中国】
  荒坡变绿 生态秀美
  ----------
  我国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地处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多年来坚持不懈治山改水、植树造林,实施修建梯田等一系列治山改水工程,森林覆盖率从百分之三提升至目前的百分之三十点六。下图为彭阳县青云湾旱作梯田公园内,梯田宛如水波般荡漾开去,美不胜收。

  【先锋人物】
  靠着信念一路向前
  ----------
  向轩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中国年龄最小的红军。7岁那年,他几经辗转找到了红军,9岁跟随红二、六军团开始了伟大的长征。一路枪林弹雨、一路艰难跋涉,向轩和红军将士一起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抵达陕北。为了革命胜利英勇战斗,他曾身负重伤,至今身体里仍有未取出的弹片。在很多人眼中,9岁正是天真烂漫的年龄。然而年幼却懂事的向轩毅然走上革命道路,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成长为一名“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的战士。面对频繁的战斗、高强度的行军,面对疾病、饥饿以及雪山草地等残酷环境,长征路上的向轩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孩子看。身为通信班副班长的他,总是把马让给其他人骑,轮流站岗时,也主动要求多站一些时间。回忆起那段经历,向轩老人坚定地说,“我有一股心劲,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就是靠这个信念撑下来一路走到陕北。”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个红军战士的坚毅、执着,更传递出理想信念的坚韧、强大。这种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铭记和发扬。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