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七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河南商丘探索审批服务便民化
  >艾爱国: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5日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1926年,宁夏就建立了我们党的组织。红军长征和西征都曾转战宁夏,之后宁夏人民又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建设,为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我们去了将台堡,现场感受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场景,再一次受到深刻教育。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并用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10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不断解答中国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是人民的理论,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面向未来,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要求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民生服务】
  河南商丘探索审批服务便民化
  ----------
  “真没想到,只跑一趟,就在一个窗口,当天就办下来了!”在河南省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公司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葛政阳倍感欣喜。近年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探索政府职能转变,将140项审批事项划转至审批服务局,其中66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10项高频办理事项实现“零跑腿”。为减少申请者因业务不熟或材料不齐等问题来回跑、反复交,窗口人员出具《容缺受理承诺书》和《容缺受理补齐补正材料通知书》,审批事项可先予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随后再由申请者补充材料,这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审批服务局负责人邓先进说,“我们将进一步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往来有痕迹、责任可追溯、办事更便捷。”

  【先锋人物】
  艾爱国: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
  ----------
  一把焊枪,能在眼镜架、金项链上“引线绣花”,能在紫铜锅炉里、电机轮骨架上“修补缝纫”,也能给导弹、战车、潜艇“把脉问诊”……不管什么材质的焊接件,不管多么复杂的工艺、多么严苛的标准,只要艾爱国(下图)出马,基本就没有拿不下的焊接活儿。“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在焊工岗位上辛勤工作半个多世纪,艾爱国用深厚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拼搏奉献精神。1969年,艾爱国在湖南株洲攸县边远山村劳动,因为干活最拼命,被全体村民及村里的知青共同推荐到湘钢当工人。进厂后,艾爱国敢于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受别人不愿受的累。1985年,艾爱国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得更多”。1991年,艾爱国受命到湘乡啤酒厂帮助焊一口从欧洲进口的直径3米多的大型糖化铜锅。在以仰位焊接铜锅底部时,数百度的铜粒溅如雨下,剧烈的灼烧感让艾爱国疼痛难忍。他咬紧牙根,硬是手执焊枪不松劲。任务完成后,摘下防护用的石棉手套,血泡已经布满他握焊枪的那只手。像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艾爱国承担了很多。在湘钢工作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支援首都钢铁公司制氧机安装,推动中厚板X形坡口对接埋弧焊工艺创新,帮助解决我国某大型设备0.2平方米紫铜导板上密集施焊难题……艾爱国累计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许多企业的技术专家都称他为“钢铁缝纫大师”。有人向他请教秘诀。他说:“哪里有什么秘诀,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真理。”这些年,光纸质版的笔记,艾爱国就整理了十几万字。如今,已经71岁的艾爱国每天仍旧忙碌在克难攻关、传技授艺的一线。“井水取不尽,力气用不完。”他要把这门手艺继续往下传。据统计,现在湘钢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高级焊工都是艾爱国带出来的。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7月1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对他们的辛勤工作和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奋发进取、再创佳绩。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集)——《国际歌》里的初心。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