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黄南多措并举让“党课开讲啦”常讲常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黄南州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备,认真组织,掀起讲党课、听党课学习热潮,推动活动“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党课1680场次,参与党员1.6万名,覆盖党组织829个,覆盖率达90%以上。

丰富重点内容

着力在“新”上做文章

  聚焦“党课讲什么”,优化党课内容。明确“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贯彻活动全过程。不断优化党课选题,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热点内容融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中,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重点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州委书记率先垂范,以“铭记党史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奋进”为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党课活动,交流探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与思考,为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党课”。

  同仁市委书记以身作则,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赓续精神伟力有传承;深化拓展学习教育成果,为奋进“十四五”注入不竭动力三个方面为全市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讲党课。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下步重点,为进一步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尖扎县委书记在调研走访公检法司各单位时,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了专题党课。围绕政法队伍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政法体制的变革以及政法队伍现状等方面,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政法队伍创立的初心与使命,强调了政法队伍的历史使命与政法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重要意义。

  泽库县委书记以“回顾风雨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为题,用记叙翔实的资料、真挚走心的情感,带领大家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先辈,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让党员干部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铭记庄严的承诺,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工作担当和光荣使命,引导党员干部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进一步坚定知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河南县委书记以“追寻百年记忆悟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踏新程”为题,为全县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并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全县开展“五个一天”专题学习,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别开展不少于1天的培训。并及时将名师、专家、学者课件制作成视频课件,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丰富载体形式

着力在“活”上下功夫

  聚焦“党课怎样讲”,创新党课载体。结合黄南工作实际,全州各级党组织以现有基层党员活动室为依托,大胆创新思维,积极探索进取,通过开设党史微课堂、分享党史微故事、畅谈党史微感想等方式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落在经常,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常态化。

  尖扎县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组织各级党组织注重在授课范围、授课方式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从会议室走向田间、从微言大义走向乡音土话。并兼顾党员群体工作性质、文化程度、年龄层次等差别,挖掘选树“身边人”“身边事”“接地气”的典型素材,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亮明“坦诚心”,多讲“掏心话”,拉近讲者与听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增强党课吸引力和实效性。

  “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我们改变和丰富了讲党课形式,现场听课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们都认为,这样的党课真正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尖扎县措周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泽库县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史历程、身边典型、学习心得等内容开展讨论,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寓教于乐,变被动式灌输为主动式研讨,用自己的语言讲红色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切实调动每位党员参与“党课开讲啦”学习热情,为党员提供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提升党课阵地的活力和质量。泽库县麦秀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青海省委组织部优秀党课《党课开讲啦》之《血沃中华——赵一曼》,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丰富党课主讲

着力在“准”上找定位

  聚焦“党课谁来讲”,配强讲师队伍。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身边的榜样等讲党课。充实基层党建“红旗宣讲团”、“马背宣讲队”,积极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寺院、进“两新”组织等领域,积极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领袖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县在全县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动以四大班子领导为主的党员领导下沉基层支部听党课、讲党课。并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基地)”创建工作,明确各级党组织结合“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行走中的红色党课”活动,通过线上打卡、线下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在历史时空的体验中牢记初心使命。

  尖扎县当顺乡香干村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正聆听着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以《从“红色征途”中凝聚奋进力量》为题的专题党课。“这一次的党课是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出发,以党的历史经验为主要讲点,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这样生动的党课,给我们党员干部在内心里补足了精神之钙。”当顺乡干部坚定地说道。

丰富线上线下

着力在“广”上做宣传

  聚焦“党课见实效”,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融媒体等先进技术,实施“党课+现场+互联网”教学模式,着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有效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

  州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州直各单位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赴黄南州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体验以运用智慧党建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的“党课教室”、依托AR和VR技术红色教育的“VR体验馆”“沉浸式体验馆”“组织生活馆”“红色影院”以及由宣誓厅、红色书吧等多元素构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让每一位参观者多角度、多方式、多感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丰功伟绩。

  河南县积极探索运用线上直播、网络课堂等方式,推动党课教学随时随地随身随学。河南县多松乡推出“抖音云党课”先锋课堂,乡党委书记开展线上直播思政课,吸引600余名党员群众收看;河南县委老干部局采取云课堂直播方式开展培训,针对部分老干部不熟悉使用手机情况,推动3名联络员上门帮读陪学,让党课培训走“新”更走“心”。

  泽库县突破场地制约,各单位在实体办学为主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流动课堂、送学上门、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围绕“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开发现场特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针对牧区党员人数多、分布散等情况,将党课地点由固定会议室向“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延伸,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使“行走中的红色党课”更加鲜活。

  尖扎县以“云端”微党课为亮点,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通过《尖扎宣传》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党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从回顾历史、对照使命方面展开,围绕党的发展、党员担当、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让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优质党课,让党课在云端红起来、潮起来、火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后赞不绝口,纷纷表示,现场党课经常听,能在手机“云端”看党课还是很少见,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让党课“流动”起来,随时不断激励我们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奋发有为,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21:01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