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突围后,再出发——贵州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观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产线从3条增至10条、产值从0.93亿元升至7.06亿元、环保资质从3级升至1级、职工从130余人增至360余人……位于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投产以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上中下游连起来了,要铝液有铝液,要铝棒有铝棒。”公司董事长黄凡荣说,2018年决定来此投资建厂就是因看中了当地依托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元铝业”)形成的铝产业集群,生产所需原材料可实现园区内自给,“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水城经济开发区,像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以双元铝业为“原料仓”的企业,有30余家。年产14.5万吨电解铝的双元铝业,已成为这条贵州最长铝产业链的“龙头”。

工人在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处车间内作业(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工人在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处车间内作业(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但在6年前,这个“龙头”因原材料、产品价格倒挂停产,差点被市场淘汰。“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企业,就这样关掉可惜了。”水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沈建黔说,“要活下去,必须延长产业链。”

  几年来,水城经开区依托双元铝业,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中下游铝及铝加工企业,初步实现了产品结构从生产原材料到生产中高端产品的就地转换。

这是位于六盘水市的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7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这是位于六盘水市的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7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推动了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利益互补和市场风险共担。”沈建黔介绍,2020年,该铝产业集群产值达60亿元,吸纳就业约2000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比近4成。

  从“僵尸企业”到“龙头企业”,双元铝业的华丽转身是六盘水市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案例。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六盘水是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上世纪60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万“建设大军”,白手起家,在这里建成贵州第一座现代化煤矿、第一个煤机厂、第一台火电机组、第一座钢铁厂、第一座水泥厂、第一座化工厂。

  素有“煤都”之称的六盘水市,60多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了13.6亿吨煤、5600亿度电、6600万吨钢材和1.21亿吨水泥。然而,与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在享受资源红利、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六盘水也面临生态破坏、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

  “风吹沙尘跑、千里鸟飞绝”曾是六盘水恶劣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森林覆盖率仅7.55%、市中心城区酸雨率达55%、鸟类从“数不清”到只剩60余种,六盘水为粗放发展付出巨大的代价。

  “转型升级是我们的必修课、必答题。”六盘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冯坤说,为从困境中突围,近年来六盘水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既让“老树发新芽”,也让“新树扎深根”。

游人在贵州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游玩(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生于煤、兴于煤、困于煤,煤炭是六盘水的基础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六盘水在关闭煤矿55处、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312万吨的同时,也对所有保留煤矿进行了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地处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的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是贵州省“西电东送”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贵州较早完成智能机械化改造的煤企。

  2017年,该公司坚持“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发展思路,投入3600万元进行智能机械化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综采工作面从85人减至49人,通风、压风、运输、电力、排水5个辅助子系统值守人员由74人减至21人,年产量却比过去多出了30多万吨。

  农业发展方面,突破“海拔高、耕地少、土地破碎、土壤贫瘠”的瓶颈,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仅猕猴桃、刺梨、茶叶三个产业总产值就接近30亿元;旅游更是从无到有、有中有优,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38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超过250亿元。

  据统计,过去十年,六盘水森林覆盖率从37%跃升至62%,工业总产值从636.52亿元增长到1410亿元;过去五年,六盘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0.2%,中心城区空气已连续39个月、1200余天保持100%优良。

贵州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7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徐钦摄

  从“一煤独大”到“百业渐兴”,从“煤都”到避暑“凉都”,六盘水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新路。2019年,该市获批建设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发展征程上,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六盘水将持之以恒、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1: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