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坚持四个“相统一”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在谋篇布局上坚持高标准,在贯彻落实上找准“小切口”,在丰富内涵上深耕多领域,在机制保障上务求立长效,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文章,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成果。

  “高标准”开局,坚持组织推动与制度牵引相统一。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召开动员部署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及时组织研究、谋划推进。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坚持区委抓统筹、分类分层分域实施的原则,指导各单位结合实际个性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坚持基层是重心、责任不旁移的原则,发挥“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行走瑶海、服务群众”等瑶海特色活动的品牌影响力,推出“行走瑶海、服务群众”周六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推动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57家区直单位、近千名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出台《瑶海区“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工作实施方案》,发动审判员、检察员、警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政法网格员”沉入网格,实现全区13个街镇开发区、66个社区、596个基础网格全覆盖。坚持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的指导思想,发挥“让社区多个帮手”制度的牵引撬动功能,通过“零距离”党建工程赋能,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聚成合力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环节堵点。

  “小切口”入手,坚持精准调研与精微服务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周六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和“红色夜访”,组织千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走访调研,围绕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社区领办1-2件“急事难事”;广泛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围绕“微心愿、微实事、微团队、微创投、微网格”,在网格中各领办1-2件“关键小事”;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错时进家入户,问民需、察民意。按照统一组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精准落实原则,整合党建资源和社会力量,依托街居党群议事会和网格共治委员会等协商议事平台,采用“寻访问事—民主议事—合力干事—公开监事”的闭环路径,运用“基层出题、部门答题、联动解题、群众评议”的“四步工作法”,确保诉求有回有应、问题有着有落、实事办成办好。截至目前,全区包括区四大班子,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有关单位,镇、街、开发区和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等在内的千余基层党组织、万余党员集中力量开展河堤清理、惠民义诊、家电维修、爱心理发、公益讲学等为民服务活动1000余场,围绕社区规划、公益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等事项精准调研,梳理出小区路灯不亮、电梯频繁故障、物业管理缺位、道路出行困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1个,已解决485个。

  “多领域”深耕,坚持岗位建功与志愿服务相统一。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在重点领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养老领域,将智慧养老、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社会养老服务延伸至社区,新建5所居家养老服务站并投入使用,满足周边3000余名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紧盯政法领域,推动区委政法委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系统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130余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分赴各街镇开发区、社区,带头访情问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大起底”行动,调解矛盾纠纷446件。紧盯政务领域,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压缩普通注销登记时间,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实现“7×24”小时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紧盯就业领域,深入企业推送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对新生代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紧盯教育领域,推动党员教师带头走访,与家长零距离、面对面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依托区域化党建,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党员深入小区、网格、市场、商圈等开展“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志愿服务活动11000余人次。

  “长久立”求效,坚持当下做实与持久推深相统一。立足当前群众生活品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等领域矛盾突出的实际,统筹“当下做”与“长久立”,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党史作为精神的“供给站”,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根植为民情怀,鼓足“我为群众办实事”源动力,引导党员干部把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自觉行动。把服务作为工作立足点,健全完善“零距离”服务制度,固化“让社区多个帮手”“行走瑶海、服务群众”“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两单五微”等实践做法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深化服务体系内涵。把实事作为基层治理的永恒主题,健全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将“四步工作法”上升为通堵点、除痛点、消盲点、连断点的制度安排,紧盯已部署实施的办实事项目不放,看实事答卷做得怎么样,主动接受群众测评;推动未完成的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挖掘、实施一批既解当下也利长远的举措,努力实现办好一件实事、消除一个痼疾,温暖一片人心。截至目前,针对老党员作用发挥、人才引育留用、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网格治理聚力等打基础、抓重点、攻难点、举亮点的工作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化举措性文件10个。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7:4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