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带领侗乡脱贫的“三敢书记”——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邝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2月11日,邝驱(左)在八江镇三团村优质油茶种植基地挖坑种植油茶。

  三江在哪?

  “山旮旯。”

  “广西柳州最穷的一个县。”

  过去,提起三江,人们这样介绍。

  三江县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石漠化片区,也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这里风景秀丽却发展相对滞后,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5.22%,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

  2018年以来,在县委书记邝驱的带领下,三江县打了一场翻身仗——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旅游成为富民增收新引擎,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这场翻身仗,怎么打赢的?

敢于担当的好班长

  三江干部群众都说,邝驱是“救火队长”。

  2018年9月18日,邝驱由柳州市经济强县鹿寨县调任最偏远、经济最弱的三江县担任县委书记。那时,正是三江县最困难的时期: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覆盖面广,连续3年在广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结果中列为三等,因扶贫资金闲置问题被国务院扶贫办约谈,干部干劲受挫、信心不足……

  “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如期交卷!”邝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迎难而上、担起重任。

  满打满算,此时距脱贫摘帽仅剩2年时间。“看着问题一点点积累”,当地干部感到困难重重,迷茫甚至畏难。该从何处破题?

  “关键在人,从抓作风入手!”邝驱燃起新官上任“三把火”,充分调动起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一把是“担当作为之火”。“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我不担当谁担当”,邝驱以此为主题,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找思想根源、明发展思路,坚决克服“不敢干、不敢上、不敢担当”心理,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脱贫攻坚是‘战’,要有战时状态!”全县15个乡镇被划分为“五大战区”,县领导分别担任各“战区”指挥长,他自己则主动包联贫困户最多的同乐乡,冲在最前面。全县每周一发布工作令,各单位和乡镇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不能要求别人干,自己不干。”邝驱深知作为一名“班长”应有的担当。“带上衣服,下乡!”上任第二天,他就叫上扶贫办主任、县委办主任,一起住进了贫困户家里。

  打那之后,每个周末,他不跟乡镇打招呼,直接到一户贫困户家住下,跟老乡喝着油茶拉家常、问急难愁盼,第二天就地在村里开会商讨脱贫办法。持续一年时间,他走遍全县98个贫困村,也给全县干部作出了示范。

  “书记都这样干,我们还能在家里坐着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善习彼时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她说,在书记率先垂范之下,干部入户夜访成为常态,跟老百姓走得越来越近,工作局面逐渐打开。村干部开周例会成为习惯,群众也深受鼓舞:“真像一场战役,脱贫是动真格的。”

  “清廉实干”是邝驱的第二把火。严纪律讲规矩,是邝驱一直以来的工作作风,到任三江县后,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给全县干部上紧“螺丝”:“脱贫攻坚期间,项目多、资金大,决不能项目做完了,干部‘倒下了’。”

  “作风建设是脱贫攻坚队伍建设的主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吴雄利介绍,该县出台加强脱贫攻坚战中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给干部列出“正面清单”;同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始终,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措施一出台,干部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和精气神有了质的改变。”吴雄利说。

  第三把是“提振士气之火”。“大胆起用担当实干者,担当实干就会蔚然成风。”邝驱旗帜鲜明树起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提拔使用中注重脱贫攻坚工作表现,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促进能者上、庸者下。2018年以来,全县共提拔244人,其中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136人、疫情防控一线提拔3人,6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9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晋升职级。

  为提振士气,他一边给干部打气,一边分析思路方法:“三江干部一定行!”“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是我们的现状,但我们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战略机遇好,发展空间广、后劲足……”

  这“三把火”,一扫干部低迷状态,大家思路清、方法明,上下齐心战贫困,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坚持旅游富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强化扶贫协作……2020年11月,三江县如期脱贫摘帽,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926户98375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有12项考核指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敢于负责的排头兵

  “敢负责、敢签字,说到做到、干就干好。”

  三江县委大院外一侧墙上,这行标语格外醒目。这是邝驱对干部队伍的要求,也是他工作的写照。

  敢于负责,就要不折不扣地抓落实。

  “国家的政策很好,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必须到基层一线搞明白,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大小小的工作,邝驱从不含糊,坚决落实到位、负责到底。

  脱贫致富靠产业,然而,邝驱住村走访时却听到群众反映,“验收慢,扶贫产业奖补资金难到手”,大家搞种植养殖的积极性不高。

  他马上开会研究原因和对策。三江“九山半水半分田”,农田分散在山间,核实一家农户的田地,有时就要走上半天时间。过去仅靠县上扶贫股来核实验收,工作力量不足,进度十分缓慢。

  经研究,验收签字权下放到乡镇和村里,乡长、乡扶贫办负责人、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等共同签字后即可发放。“包干包片,谁签字谁负责。我负责5户,1周搞掂!”同乐乡归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秀昌熟悉村里情况,核实起来速度快多了。

  奖补资金及时下发,点燃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燎原之火”。邝驱常常沉到村里跟大家一起研究,一手抓品质提升,一手抓销路。地少,那就套种,上面搭架子拉葡萄藤,地上种茶树,林间散养土鸡;老油茶树产量低,他带头下地砍老树种新树,品改后每亩产油量可从10—15斤提高到80斤;村民担心销路,他就多方联系企业上门收购,并在村里建设冷库和加工厂,延长产业链。

  行驶在山路盘绕的归东村,满目青葱。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一派生机勃勃。“这些地以前都荒着,现在山头都种满了。”归东村种植大户龙中合种了17亩油茶,其中有10多亩是租的集体荒地,“看书记这么干,我也敢发展、敢租地了!”现如今,三江县“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特色生态产业遍地开花,红红火火。

  敢于负责,就要事不避难、敢啃硬骨。

  易地扶贫搬迁就是一块“硬骨头”。三江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广西第三大规模的安置点,任务艰巨,“6千余户2万多人,相当于再造一个乡镇”。“搬得出,更要稳得住。”稳定就业是脱贫不返贫的关键,邝驱最为关心。

  问需求、找对策,他带着干部积极探索,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多管齐下。通过“1+3+3+1”,即“转移就业+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扶贫生态工业园、旅游开发项目+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公益岗位开发”,解决了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不同技能的搬迁户劳动力就业难题。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已有6048户14594人实现稳定就业创业,户均2人以上。安置点周围,银行、超市、医院门诊、公安执勤点、小学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有敢于负责的胆量和气魄,还需要有善于负责的本领。邝驱时常“一竿子插到底”,上门耐心地给老乡做工作,给全县干部带了好头。

  三江农村木质老房多,危房改造工作量很大。在同乐乡八吉村,贫困户杨甫兴家一直不肯进行危房改造,一家8口人挤在一间木楼里,生活十分不便。邝驱摸清情况后,来到他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

  先跟两位老人聊,又做两个儿子家的思想工作,整整两个小时,邝驱打消了他们心中的顾虑,他们答应选个好日子动工建新房。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住房安全有保障,圆了“安居梦”。

  三江县控辍保学任务很重。去年9月1日,独峒镇第二中学的一名学生又没有到校注册报名。得知这名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经多次劝导仍然没有重返校园、联系不上的情况后,9月5日,邝驱率县、乡、村工作队来到学生家中劝导。

  三次拨打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邝驱没有放弃,第四次拨打,十几秒过后,手机里传来稚嫩的声音:“哪个啊,不要打电话来了,我不去读书了,我在广东挣钱。”邝驱抓紧劝导:“我是县委书记邝驱,今天到你家里来看望你,跟你好好聊聊,谈谈将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手机那头说了实话:“我在同乐乡和朋友玩,这就回去上课。”随着县里建立起控辍保学机制,教育局、扶贫办等部门摸清特困生底数,一对一联系关怀,解决学生上学的后顾之忧,确保了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书记带头,上行下效。以脱贫攻坚战为统领,三江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被逐一攻克,各领域事业全面进步。县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覆盖县乡,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城”;文体设施日趋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多项就业政策惠及于民;民族团结全面进步,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一项项好政策、好资金和好项目,转化成一件件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的民生实事。

敢争上游的开路者

  由于过去常处于“市尾”“区尾”,三江县干部开展工作难免放不开手脚,不敢争先。邝驱敢闯敢干,改变了这种局面。

  身处三江山间,云雾缭绕,茶园随山就势。三江县所处经纬度属“黄金产茶区”,茶叶种植面积20万亩,居广西第二,是三江的支柱产业。虽然面积规模大,但茶田分散在近7万户茶农手中,达不到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茶青价格低,影响农民收入。通过茶叶产业核心示范区带动,提高茶叶品质及管理水平,尤为重要。

  2019年6月5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潘玉萍就三江茶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向邝驱汇报。谈到创建目标时,基于往年经验,潘玉萍提出:“目标1个,力争2个。”而邝驱直接指示:“目标3个,力争4个。”

  要知道,此前3年时间,三江县才拿下2个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年内争创3个,潘玉萍深感“压力山大”。当天晚上,她就收到邝驱发来的信息:“我已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进行了汇报,同时提出请专家来指导创建。大家放开胆子干,目标放远、敢于创新,有什么困难直接找我。”在全县努力之下,2019年三江县史无前例地成功创建3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这只是拉开茶叶产业发展大幕的序曲。邝驱运用工业理念,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三步走”发展茶叶产业,开展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整合资金打造“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品牌……很快,三江县先后荣获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茶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还成功申办“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三江茶的知名度逐步提升。“今年茶青价格上涨了!”村干部高兴地说,万亩茶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面对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邝驱带领三江县干部继续快马加鞭。

  三江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工业是最大的短板。“不能光靠国家输血,要建立自己的造血系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邝驱指明。紧锣密鼓地调研、论证、规划后,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三江县确立了“两绿一新一特”,即绿色食品、绿色建材、新医药、特色旅游产品的生态产业发展方向。

  “制定了蓝图就马上实施,邝书记指导我们多方筹集资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选址建设生态产业园区,规划了2133亩,以前想都不敢想!”最近刚由县科工贸局党组书记、局长转任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陈远熙兴致勃勃地介绍道,园区一期927亩已初具规模,目前已有9家企业入驻,全县工业从无到有,2年里工业经济各项指标都翻了一倍以上。

  建设过程中,邝驱带头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他多次深入企业车间和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迅速解决企业遇到的用地、用工、融资、物流等各种难题,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他示范引领下,全县建立了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主动深入企业服务成为三江干部的新常态。

  作为风景秀美、民族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三江县坚定实施“旅游富民”战略,采取“景区景点+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县旅游服务供给品质不断提升,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过去的山旮旯,正变身游人如织的度假胜地。

  “后发展地区更要有弱鸟先飞的意识、敢为人先的魄力,以改革推动发展。”在邝驱的带领下,三江县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扶贫小额信贷“三融一转”模式,2020年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会在三江召开;民族团结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广西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如今的三江,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发展有能力,收入有保障,看病不再难,上学不犯愁,村居有改善,一曲浓郁热烈的侗歌在八桂大地唱响……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1: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