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一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上
  >九八抗洪:万众一心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摘自习近平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令人振奋,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增长,充分显示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正是我们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主体预期向好,充分显示了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困难也不可小觑。从外部来看,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从内部而言,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党员教育】
  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上
  ----------
  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课发挥着深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指导实践工作等重要作用。一堂好党课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才能讲好党课?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广泛开展调研,针对一些基层党课“无评、难评、泛评”问题,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共同开展“基层党课评价”课题研究,并充分吸收基层经验,构建“1+6”基层党课评价体系,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上。“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对一堂好党课的标准越发清晰,那就是领域特色鲜明、备课方向明确、量化评价精准、结果运用有效。”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荣介绍,“1”就是建立1个基础评价指标,“6”是应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领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村(社区)6个不同领域的党课评价标准。根据评价体系,每个领域的评价指标,总体上分为“政治导向”和“课堂讲授”两个大类。把“政治导向”作为首要评价标准,实行“一票否决”,确保“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落地生根。“课堂讲授”则细分为“主题选择、授课准备、学理支撑、联系实际、授课艺术”5个二级指标。

  【图说中国】
  家风家训伴我成长
  ----------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良家风家训,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活动。下图为年逾七旬的梅应恺老人在江都区仙女镇禹王宫社区家风记忆馆向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讲解优良家风家训。

  【辉煌历程】
  九八抗洪:万众一心(一)
  ----------
  1998年汛期,气候异常,暴雨频发。长江出现全流域性大水;东北嫩江、松花江暴发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千钧一发之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特别是受灾省份的广大干部群众同前来支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一起,团结奋战,力挽狂澜,同洪水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1998年8月7日,湖北武汉龙王庙闸口,挟风裹雨、浊浪翻滚,面临决堤的危险。长江大堤上,竖起了“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木制“生死牌”,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名共产党员签名宣誓。危急时刻,无数这样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洪抢险,确保洪峰顺利过境。后来,这块“生死牌”被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文物永久收藏,成为共产党员艰难时刻挺身而出保护百姓的珍贵见证。“一个干部一段堤,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排桩。”今年73岁的罗典苏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仍然心潮澎湃。1998年8月,时任湖南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他在堤上一守就是30多天,累到心脏病猝发。经过6个小时抢救,罗典苏终于醒来。可住院不到3天,他又奔上大堤。面对特大洪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舍生忘死,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建起了一道坚实的抗洪屏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