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格尔木市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青海省格尔木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紧扣“先锋的力量”“学好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和“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等主题,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首要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教育活动,有力增强了全市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压实责任抓落实,健全机制促提升。格尔木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列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全市上下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讲党课、上党课工作。依托全市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将“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其中,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及责任人,为讲党课、上党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将讲党课工作纳入各党(工)委、党组年度党员教育培训督检、调研重点任务,定期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督导调研,有效提高了党课工作质量。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工作主责主业、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充分挖掘党课内容、整合教育资源,用足用好现有资源,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为抓手,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党(工)、党组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教育培训,积极构建理论、党性、能力并重的党课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围绕“四史”、紧贴党的理论、结合日常工作,扎实开展讲党课、上党课工作,使党员思想上受启发、理论上得武装、能力上促提升。

  创新载体激活力,聚焦重点求突破。格尔木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理论学习、教育培训、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着力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的新路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政治理论知识,采用党员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案例,累计开展讲党课、上党课活动361次,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精准对接学员需求,先后邀请市委党校、“高原先锋师资”“五老宣讲团”“红色讲师团”等人员,采取集中辅导、座谈交流、专题研讨、个人宣讲等形式,开讲党的理论课368场次,受众4320余人次、工作业务课189场次,受众2300余人次、“两路精神”课157场次,受众 1800余人次,切实达到了以专题党课教育培训学员的目的。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建党100周年、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结合五四、七一等时间节点,深度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印记”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主题党课活动,在将军楼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专题党课3800余次,在“两路”精神主题教育展览馆开展观摩党课2600余次,强化了党员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

  分类施教显成效,合力攻坚解难题。全市突出党课重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党员进行分类施策,有效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机关围绕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党组织建设、业务知识等内容,结合在职党员进村(社区)、党员承诺践诺事项等,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等讲党课活动。农牧区紧抓冬春训、中央1号文件宣讲等有利时机,聚焦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惠民政策等内容,抽调懂农村、熟政策、业务精的同志组成授课团,深入农牧区以田间课堂、马背课堂形式讲党课。街道社区重点围绕以社会管理“网格化”设和打造“特色品牌社区”、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等内容,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向党说句心里话”“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等党课活动80余次。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以增强党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促进企业为目标,将党课搬进企业车间班组,面向党员和职工,开展了一系列“足不出户、庆七一”“我为企业添光彩”“忆党史争先锋”等适合企业特点的专题党课130余次,引导党员强化自身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在企业发展中争先锋、作表率,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9:50 来源:青海党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