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的上海科技影都规划展示厅党群服务站内举办了一场“先锋上海·四季行动”夏花篇之“党课开讲啦”活动,精品党课《追梦影都——从工业规划图看永丰经济发展》依托党味十足的科技影都规划展示厅,动情讲述了永丰党员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增强了党员教育感染力。

  永丰街道积极在党课授课主体、讲课地点以及讲授模式上“做文章”,使授课主体由“一人讲”向“多人讲”转变、讲课地点由“固定地点”向“随时随地”转变、讲授模式由“形式单一”向“丰富多样”转变,真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授课主体多样,由“一人讲”向“多人讲”转变

  街道紧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群,积极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普通党员一起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街道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把讲党课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的思想引领和“头雁效应”,为党员群众“充电补钙”,推动党员教育不断学深抓实。党工委书记结合自身感悟,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汇聚奋进力量。先进典型重点讲。先进典型聚焦问题解决,使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仓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她的党课饱含了她对工作的认真投入和热忱服务社区的淳朴之心;金地艺境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是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的党课展示了新时代基层书记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精气神。普通党员敢于讲。普通党员中,有年逾古稀的老党员,也有正值青春的年轻党员,他们从最新思想引入,从身边故事切入,讲百年奋斗,话家国情怀,他们将党的最新声音传递到基层党员群众,令人有所感悟、受到教育。

  讲课地点灵活,由“固定地点”向“随时随地”转变

  街道积极开辟线上宣传阵地,用好区域特色资源,将党课包装成科技感十足的酷炫党课,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不断开拓线下课堂,将讲课地点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开辟线上阵地,提升党课影响力。依托上海科技影都绿幕合成预览区录制视频党课,定期在线上进行推送,让传统党课“换装变身”,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听课受众更广、更“接地气”,线上随时随地“学”。街道准备邀请更多的社区党员到科技影都录制视频党课,感受科技的力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开拓线下课堂,扩大党课覆盖面。创新“党建+治理”载体,在楼道间开设“微课堂”,让党员群众不出楼道就能听到党的声音,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如海尚名都居民区党组织打造的“尚邻Ke堂间”楼道党群服务阵地项目,增设党群宣传版面,及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家门口的“学习点”,搭建熟人社区新平台,不断将党课阵地向家门口延伸。

  讲授模式丰富,由“形式单一”向“丰富多样”转变

  以课堂听、沉浸学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着力形成优质课程,培养好师资、打造好平台、推广好经验,扎实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课堂授课,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街道充分发挥“丰炬”书记工作室5名骨干宣讲员作用,带动多名社区基层宣讲员,打造“5+N”街道级党员教育宣讲团队。同时,邀请区委党校和松江区“老兵宣讲团”开展党史宣传和分享活动,丰富史实、深情讲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实景学习,发挥“移动党课平台”作用。用好用活科技影都等丰富的辖区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让科技影都、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等永丰特色资源成为党课“教室”,让永丰文化成为党员“教材”,让党员教育从“教室”向“现场”延伸。

  永丰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课授课主体、讲课地点以及讲授模式,努力将一堂堂接地气、有温度的党课呈现到党员群众面前,营造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励永丰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0:0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