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十二 防汛救灾专刊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
  作出重要指示
  >暴雨洪灾自救实用指南
  >科学应对暴雨显为民初心
  >九八抗洪:万众一心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防汛指南】
  暴雨洪灾自救实用指南
  ----------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持续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人员被困。暴雨洪灾来袭如何应对?
  >寻找稳固的高地:寻找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避免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因为河道形成洪涝可能会冲垮桥梁。
  >避免进入危险区域: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设施,超强洪水有可能冲垮堤防或者漫过堤防;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以免水漫入地下;避免进入地铁等设施;不要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远离山坡,暴雨可能造成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
  >暴雨天气不要使用交通设施:不要开车到处跑,暴雨之下,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险;尽快离开公共交通设施并尽量保持集体行动;在暴雨下,寻找到安全位置之前,不要着急打电话、发朋友圈、自拍、玩手机等,以免雨水损坏手机或过早消耗掉存电;找到高地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使用电话和外界联系。
  >远离电力设施:避险过程中一定要远离电力设施,远离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有供电危险标志的一切物品;远离电线和绳索状的物品;在无法确保身体和手干燥的情况下,不要碰触插座、开关等带电设备;避免站到露天的高处,避免雷击。

  【手机短评】
  科学应对暴雨显为民初心
  ----------
  近日,我国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京津冀、河南郑州等地区相继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不仅雨量大,而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不便,也对防汛工作提出了考验。暴雨来袭无法避免,但有关部门通过提前预报、周密部署,将极端天气可能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无论是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早早备好排水抢险队伍;还是提前做好公共交通加车、保点运输等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或是提前发送暴雨预警信息和出行提醒,各部门各战线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筑起了迎战暴雨的最坚强防线。民生由无数件“小事”组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来自身边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将群众的“急难愁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分忧、努力解忧,就能不断擦亮城市治理的为民底色,让发展更有温度。

  【图说中国】
  抢险救援 各方全力以赴
  ----------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其中,18日18时至21日零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针对强降雨天气,多地多部门采取措施,部署防御工作,营救被困人员。下图为消防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村民。

  【辉煌历程】
  九八抗洪:万众一心(二)
  ----------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为了谁》,赞颂的正是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奋不顾身的人民子弟兵。在湖北嘉鱼簰洲湾98抗洪纪念馆,陈列着橡皮艇、水壶、臂章、救生圈等展品。一件件实物、一帧帧影像、一幅幅照片,向人们诉说着23年前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抗洪抢险的事迹。1998年8月1日,嘉鱼簰洲湾民垸决口,前去抢险的空军某高炮团一连被洪水冲散。生死关头,指导员高建成脱下救生衣给了不会水的新兵,自己又跳下水与战友一同救起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巨浪中,高建成先后把两位战友推向大树,自己却因力尽而牺牲……从坚守荆江大堤到抢堵九江决口,从会战武汉三镇到防守洞庭湖区,从保卫大庆油田到决战哈尔滨……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危难时刻、险情面前,人民子弟兵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保证。1998年8月7日下午,江西九江城防大堤4至5号闸口被凶猛的江洪撕开60米缺口,九江城和京九铁路危在旦夕。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周密部署,几路官兵迅即奔赴九江,支援堵口抢险。在九江生死大决战的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连续激战5个日夜,重新在决口处筑起一座“钢铁大坝”,险情终于得到控制。时光荏苒,人民子弟兵奋勇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