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万家乐”书记——记山西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建江(左二)就规划建设长城文化展览馆进行实地调研。

王建江(左二)就规划建设长城文化展览馆进行实地调研。

  时至盛夏,山西天镇县却有着别样的凉意。走进“万家乐”移民新区,宽敞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映入眼帘,一排排灰白相间的六层小楼随着葱茏的花木延展开去,“走出大山天地宽,勤劳建设新家园”的标语赫然在目,映照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

  2019年,10232名群众从大山上的土窑洞易地搬到县城,完成“万人大迁徙”,天镇从此摆脱了困扰世代的贫困。

  改变不止于此:“烂河滩”变成水光潋滟的“鸟天堂”;“空心村”变成长城脚下的网红“打卡地”;光伏扶贫项目惠及4.4万贫困人口……

  推动山乡巨变的“头狼”,就是山西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

  “一定让搬出土窑洞的群众安居乐业”

  5年前,王建江初到天镇时,摆在他面前的是这样一幅光景:北部横亘阴山,“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南部山区,“一个窑洞挤三代,一件布衣穿四季,一颗药片治百病,一顿细粮过新年”。深度贫困如阴霾一样笼罩着这里。

  穷家难当!重重困难,像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这位新到任县委书记的肩上。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对全县来说,更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王建江说。

  夜深了,县委大楼书记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王建江伏在案头,翻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搬迁扶贫的讲话,心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深度贫困村的百姓搬到县城!

  将想法落地,谈何容易,但王建江毅然选了一条难走的路。搬迁的第一道坎儿,就是干部群众的抵触情绪。

  县里拿出的搬迁方案是将所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村村民整体搬到县城。对此,不少群众心存疑虑:“我们祖祖辈辈住在山里,搬到下边我们吃啥喝啥?”一些乡镇干部也觉得,动员群众难,日后管理难,就近搬迁更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燕对此记忆犹新:“当时很多干部都不理解,觉得负担太重。”

  群众故土难离不愿搬,干部怕引发矛盾皱眉头。但这些都没有动摇王建江的决心。

  2017年5月13日,一场对全县实施易地搬迁意义重大的会议在米薪关镇召开。王建江召集米薪关、贾家屯、赵家沟、南高崖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县委县政府负责易地搬迁的干部全部参会。

  时任南高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牛建伟先开口了:“我们21个村中,有12个村符合搬迁条件。你就说离乡政府最远的村,开车过去要2小时,交通不便,水也没有,住的那土窑洞快塌了,每次下雨我们都不放心,得去村里看看。”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最后算下来,全县需要搬迁的人数在1万人左右。

  “咱们再来算算,在县城建一个万人搬迁社区,与就近搬迁相比,成本差多少?”王建江看讨论越来越深入,不自觉把腿盘上了凳子——这是农民出身的他一直保留的习惯。

  王建江和干部一起算土地账、成本账、房产账、收入账,思想疙瘩一个个解开,饭菜热了又热,会议从早晨一直开到下午5点……

  2019年4月21日上午,天镇县“万家乐”移民小区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入住正式启动。新区集中安置28个整村、58个插花村、10232人。与乡村就近安置相比,节省土地1768亩,水电路网集中配套,节省成本9300余万元。

  就在这个档口,新问题又冒了出来:有的村民牵着牛进了小区,有的不放心村里的地,每天跑回村里看……干部们犯了愁。

  “安居乐业,只有乐业,才能搬得下、稳得住。”王建江深知就业对老百姓的重要性,提前对工作做了“加法”——移民新区对面15万平方米的扶贫产业城已经建成,招商引资正在以最快速度推进。

  “全县派出多个小分队,逐个攻破难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明回忆,那段时间干部们“拼”了。

  无论烈日还是暴雨,王建江带领全县干部奔跑在村民家中、建筑工地、企业车间,加足马力解决移民的“饭碗”问题——

  全县组建党政招商考察团,北上首都、转战邯郸、南下太原、奔赴岢岚,引进35家加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6000余个,招引了大伟嘉生态循环金猪、东瑞集团葡萄酒庄、恒宗药茶产业园等一批“亿元级”产业项目。

  为解决搬迁群众普遍没有技能的新难题,王建江又和包联市领导到定点扶贫单位——国家人社部找出路,建成全国首家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为提升“天镇保姆”、锻造“天镇工匠”打开通道。他还主持起草《天镇县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纲要》;倡议对全部学员实行免费培训、用餐、住宿、推介就业、办证“五免”服务;围绕5500余个用工岗位,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就业率不断提升。

  如今,走进万家乐扶贫产业园区,一个个高大的扶贫车间整齐排列,生产车间里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谁能想到,“土坷垃里滚了大半辈子”的农民,竟能进了工厂挣工资!

  “老百姓期盼的事,再难也要干”

  作为“一线总指挥”,重点工作抓哪些,考验着县委书记的决策能力。王建江作决策,有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是否有利于百姓。“就天镇而言,脱贫攻坚办大事,必须解决好‘难不难’和‘服不服’的问题。”

  “霞烟映碧水,千鸟逗河莲”,这两年,来天镇的游客明显增多了。每年11月前后,赤麻红嘴鸭、扁嘴鸭、大雁、黑水鸟等在此聚集,南洋河成为鸟类爱好者的“观鸟圣地”。

  南洋河位于永定河上游,由西向东横穿天镇县境,境内长度62公里,流域面积1148平方公里,是天镇的母亲河。然而过去的南洋河,河道污染严重,垃圾和建筑废料堆积,“臭气与蚊蝇齐飞,污水与烂泥一色”,被人们称为“烂河滩”。

  “好生态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最直接的感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搞生态治理,对深度贫困的天镇难不难?群众对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服不服?我觉得,老百姓期盼的事,再难都要干。”

  王建江仍记得,作出治理南洋河的决定,并不容易。首先是资金从哪来,一直困扰着他。

  办法总比困难多。王建江三赴北京,和企业家一起算长远账、子孙账,算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账,最终跻身永定河流域重点项目。在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挂牌的第一天,他抱着图纸、方案,汗流浃背上门争取项目。陈耳东董事长握着他的手动情地说:“我们一开张你就上门了,这样的县委书记不支持不行。”通过招商引资,天镇引进永定河股份公司投资80%、政府投资20%,并争取到社会、银行融资等支持,南洋河整治项目顺利开工。

  南洋河项目用3年时间完成核心区生态治理,绿化岸堤22公里,恢复湿地1.4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用工和后续管护让835名贫困群众直接增收。目前接续推进的三期工程完成后,将在沿河5乡镇、61公里呈现“百里绵延、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

  群众事,无小事。南洋河整治的过程,让王建江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发现了文旅扶贫的路子。

  “我的家,李二口……”,每天上午,天镇县李二口村头的大喇叭都会播放悠扬的村歌。村内古朴的长城风格建筑,与山上绵延的长城遗址遥相呼应。

  “你看我们村美不美?以前我们连米面都吃不上,现在靠旅游致富,家家都买了车!”说到村里的变化,李二口村党支部书记王江脸上满是自豪。

  2017年9月,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面对这个重大机遇,王建江曾经疑惑过:“在长城脚下脏乱差、底子薄的李二口搞文旅扶贫行不行?在远离县城的空心村建文化场馆对不对?”经过反复研判,王建江最后拿定主意,要快速推进、高标准建设李二口长城民俗文化村,仅用1年时间建成完工。

  “为了抢抓机遇、尽快完工,王书记当起了‘包工头’,亲自督导工程进度。”逯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占军当时是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一员,经常跟着书记进村入户调研。“王书记处理公务常常到晚上,但即使是半夜十一二点,他也要去李二口看看。”

  因为大胆谋划、大胆决策,在2019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前1年,李二口已经建成民俗村落和四个文化展馆,成为国家长城文化公园“首都看山西”的第一地标。

  就这样,昨日的“空心村”变成了今天长城脚下的网红“打卡地”。今年4月,首届李二口长城文化节举办,日客流高峰达3.5万人次,推动去年旅游经济收入上到7.18亿元。

  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突破口,建成光伏扶贫电站6.48万千瓦,年收益3800万元,实现了“晒太阳”到“种太阳”的转变;坚持“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全省单体最大奶牛养殖园区中地生态牧场,带动3000户群众稳定增收;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125个村级服务点,网络销售农副产品3400万元,电商交易额1.54亿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一个个问题得到破解、一件件实事逐步落地。

  “‘头狼’就要奉献牺牲、蹚水探路”

  “一群狼踏着没膝积雪寻找食物,领头的狼不仅要有奉献牺牲精神,也要有蹚水探路的勇气,更要树立全局观,一心为公带领群体团结协作,不能单打独斗。”这是王建江给全县副科以上干部讲党课时的形象比喻。

  谈到王书记,干部们不约而同给出两个“关键词”:超前决策、工作很“拼”。而这两个特质,正是“头狼”血性的集中体现。

  如何像“头狼”一样把好方向、作好决策?王建江拿出了自己的工作秘诀——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把握政策前瞻性。

  多年政策研究室的工作经历,练就了王建江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担当不是盲目担当”,每晚,他都要拿出时间,专门研究政策文件的内涵深意,“政策从酝酿到出台,有一个时间差。如果等到红头文件下来,发展机遇就错过了。”

  超前决策,让天镇几次能够抢抓机遇、规避风险。

  2017年,面临搬迁群众故土难离搬不出、没有产业稳不住、产业资金花不出的困局,县里能不能用种庄稼的钱“种车间”“种厂房”?敢不敢在政策文件出台之前拿主意、做决策?王建江带领县委中心组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趋势、超前谋划、大胆决策,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工建设“万家乐”扶贫产业城;在国家提倡支持扶贫车间的正式文件出台后,产业城一期已经完工,1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落地。

  2020年大年初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一名大学生从武汉返回天镇过年,且出现疑似症状。在全国还没有出台大规模实施封闭小区等政策时,王建江顶住压力,当即决定封闭大学生所在小区,同时协调农超为小区居民送菜送日用品,平稳度过了疫情最凶险的时期。

  周围干部说起王建江的“拼”劲儿,“没人能比过他!”

  拿调研来说,他认为“调研不只是田间地头走一走、在人民群众面前晃一晃、电视上面露一露,最重要的是出成果、出办法。”5年来,王建江走遍了全县120个贫困村,为了能够破解问题,每次调研结束后,他都要召集干部讨论,常常叫上退休的老干部、老专家,力求把问题研究透、琢磨透。

  “每天工作到半夜,是他的常态。他的生活被工作填满,午休也常常是在下乡调研的路上。”贺占军说。

  “当干部,就得有奉献牺牲精神。一个人一辈子工作年限不是很长,如何把作用发挥好,通过自己平生所学,拿出成果,让老百姓享受到,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面对繁重的脱贫任务,王建江常常这样鼓励干部。他提出一线选兵、练兵、带兵、用兵,5年来,195名年轻“头狼”脱颖而出。

  “既要当好车把式,又要当好驾辕牛”,在王建江的带领下,天镇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5年间,天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天镇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4万户4.73万人稳定脱贫,实现贫困县顺利摘帽。

  7月5日,天镇县遭受冰雹暴雨袭击,农作物受损严重,部分区域接近绝收。在接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返回县里后,王建江顾不上休息,彻夜研究,第二天一早奔赴受灾一线……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5: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