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河南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针对河南省进入防汛关键期、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的严峻形势,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通知强调,坚决贯彻防汛工作“金标准”要求、筑牢坚固“堤坝”。各级党组织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视险情为命令,在防汛救灾中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落实闭环机制,确保政令畅通、运行高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组织动员和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落细落实防汛救灾要求,确保不出现丝毫闪失。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基层党组织要守土尽责、当好“主心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等工作,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把人员转移作为应急处置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决不挂空挡、掉链子。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发挥组织优势,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积极组织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发挥“硬核”作用。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勇于担责担难担险,自觉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先锋表率,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在防汛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帮助群众,在防汛救灾的战斗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强化保障。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因素。指导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中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宣传、表扬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典型,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20:50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