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熔炉淬匠心——内蒙古北重集团数控铣工李晓杰的入党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内蒙古北重集团厂区绿树成荫,高大的车间厂房里,一排排机器沉重轰鸣,李晓杰身着蓝色工服,正在数控加工中心前忙碌着,编程、装夹、给刀、测量,一块块金属材料,经过一番切削雕刻,“蜕变”成精密的零部件。

  从毛坯材料到精密零件,李晓杰用匠心雕琢每道工序;从技术能手到光荣入党,李晓杰在党组织火热熔炉中淬炼青春。

解惑——组织关爱“定航”

  2014年,李晓杰以优异成绩从北重技校数控专业毕业,进入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防务事业部402车间的一名数控铣工。第一次走进车间,李晓杰万万没想到,他能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兵器首席技师郑贵有的徒弟。看到师傅在车床前专注的神情,李晓杰的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刚进厂,李晓杰觉得能胜任工作,但每天面对机器的轰鸣、按部就班的操作,同他之前畅想的未来有落差,加之远离家乡,时间久了,他的思想有了变化,“萌生了‘退’意。”

  车间党支部发现了他的“变化”,多次找他谈话,“这里的平台不错,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虽然苦点,但会收获更多。”与李晓杰搭班的党员吴艳娜像姐姐一样,常常在换班时和他聊天谈心、畅想未来,家里做了“美食”也给他带一份。班长王琨入党多年,用数控车间刚成立时苦干实干的经历教育他,让他坚定信心、踏实工作。党员师艳芳工作的机台就在李晓杰对面,年轻的她经常加班加点,啃难活硬活,李晓杰看在眼里:别人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温暖的谈话,身边的榜样,让李晓杰思索着工作和生活,思想迷雾渐渐消散。

  “无论生产技术如何革新,作为产业工人,肯干、实干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师傅郑贵有是一名老党员,他时刻关注着李晓杰,告诉李晓杰要干一行爱一行,并鼓励他磨炼技艺,积极参加技能竞赛。

  “市里举办技能竞赛,党组织让我去参加,我很激动,能和技能高手们过招,是我莫大的荣幸。”李晓杰坚定了努力方向。第一次参加包头市技能竞赛,李晓杰兵败鹿城。回到岗位后,组织多次安慰他,让他走出了焦虑。“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热情,也更加坚信我一定行、一定可以。”

  李晓杰在岗位实践中不断琢磨,按照竞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白天上岗工作,晚上磨炼技艺,再次参加竞赛,他胜利了。他节节攀登高峰,先后获得包头市数控铣工竞赛第一名、自治区技能竞赛第一名、全国技能竞赛第十三名。

  “在党组织的温暖关心下,在党员们的耐心帮助下,我才能取得一些成绩。身边的党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期望自己也能加入这样优秀的组织,同他们一样,成为同样优秀的共产党员。”褪去了青涩浮躁,李晓杰的心里埋下了红色种子。2018年1月,他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成长——组织生活“淬炼”

  入党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把优秀工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工匠,是我们支部工作的重点。青年人刚参加工作,就像一张白纸,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看待问题。”402车间党支部书记顾风保说。

  2018年11月,党支部将李晓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王琨和吴艳娜在组织的安排下成了他的培养联系人。向党组织更靠近了,李晓杰倍受鼓舞,也感到更大的责任和压力。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规范言行,主动参加支部活动,在组织生活中淬炼思想。

  去年春节刚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思想汇报中,李晓杰动情地写道:“这段时间里,我无数次被党员展现出来的伟大和忘我所感动。从新闻报道和身边人身上,我看到党员的初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带着感动,李晓杰加入了抗疫志愿工作,并为抗疫捐款上千元。

  北重集团是新中国第一门高射炮诞生的地方,一代代火炮从这里走向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国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曾任第一任总工程师,他大力弘扬的“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已经融入一代又一代北重人的血液和基因。

  今年4月,402车间党支部开展“走进吴运铎展室,传承兵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北方兵器城展室里,不同时期出版的吴运铎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及老旧照片、文稿手稿静静陈列,人民兵工九十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一幕幕呈现,大家浸润在红色文化和精神里。“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是吴运铎生命中的第一本能。我为这位英雄动容,从此我又多了一位偶像,他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李晓杰被英雄的精神感染,向党的心更加坚定。

  老一辈兵工人的无声熏陶,是红色精神最好的传承;身边的党员榜样,时时激励着年轻心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师傅郑贵有在公司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劳模工匠学党史、谈体会分享会上谈如何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及人民兵工精神。“别人不愿干的活,他干;别人不能干的活,他也干。我从师傅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李晓杰决心磨炼技艺,成为师傅那样的党员。

激励——精益求精“磨炼”

  “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体现在平时的生产活动中。我们对李晓杰这样的入党积极分子压担子、严要求。有什么急活难活,就得冲上去顶得住。”402车间党支部书记顾风保说。

  作为数控加工的操作者,李晓杰承担的零部件都是军品关重件。面对结构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难度大的零部件,他细心消化工艺图纸、仔细装夹找正,认真检查来料情况和加工余量,努力把产品做精。

  一心向党,李晓杰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某关重件的加工中,生产与材料结构复杂,他尝试改进加工方法,应用新的铁销试验,制作了一系列的工装夹具,在卧式加工中心和立式加工中心相互转换,提高了加工效率,降低了10%—15%的加工成本。他的这一技术革新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认可,得到推广。

  组织的信任和激励,激发了李晓杰的创新动力。他深挖加工中心工艺“富矿”,将传统的加工方法改良为数控加工方法,使产出效率提升30%—35%。他将计算机软件编程和数控加工中心相结合,有了新产品生产任务,先做出3D仿真模型,精准确定各工件尺寸及加工工艺的合理性,再去数控加工机床上进行实际操作,大大避免了残次品的出现。

  “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我非常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也十分珍惜组织给我创造的平台。”面对组织的考验,李晓杰越来越沉稳,成为车间的“快手”,为照顾同机台的女工,他主动承担了上常夜班任务,这种精神让周围的同志很是佩服。他加入了郑贵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其他技能骨干一道,解决车间提出的加工难题,将技术知识和操作经验传授给工友们。在组织的教育下,李晓杰的技能之路越走越实,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包头工匠”等荣誉。

  5月26日,402车间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经支部大会讨论和党员投票表决,李晓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成为一名党员,李晓杰十分自豪,“我们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像一粒火种,点燃了神州大地的革命星星之火,就像一面旗帜,迎着风雨飘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组织入党一阵子,思想入党一辈子,我会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征途中磨炼技能,为大国制造尽一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