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学好党史教育“必修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公交车上播放红色历史视频,让车厢变成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这种方式值得点赞。”每次走上盘州市的公交车,老党员邓文礼都会聚精会神地看南昌起义、红军长征等红色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把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工作生活场所开辟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学好党史“必修课”,在忆往思今中涵养绝对忠诚的意志品质,在继往开来中赓续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在鉴往知来中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忆往思今涵养忠诚品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月28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在会上强调,认认真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学习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全省各地闻令而动,创新形式、力求实效,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这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思想再洗礼、认识再提高、党性再教育。”省政协领导班子到安顺市王若飞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大家纷纷表示。

  威宁自治县利用红军长征留下的红军马、红军豆、红军桥等红色故事和云贵红军渡河、麻乍坝海营等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合革命精神,认真守护和传承“红色根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行进到贵州石阡,一场悲壮的战斗在困牛山打响。在与敌人开展激烈枪战时,为了不误伤裹胁在敌军中的老百姓,剩下的100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毅然折断枪支,纵身跳下20多米高的悬崖。

  “我们永远记着红军战士的好,红军精神在困牛山永存,我们将立足本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优良传统。”石阡县公安局龙塘派出所负责人说,龙塘派出所将以困牛山壮举鼓舞精神,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2016年,贵州从全省遴选了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黎平会议会址等11个红色资源纪念场馆作为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

  如今,这些旧址遗迹已被打造成为党史“教室”,一批批党员干部通过走进“教室”学习,思想得到洗礼,党性得到淬炼。

  继往开来赓续红色精神

  贵州作为红军在长征期间转战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转折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6月26日,榕江法院联合黎平法院,在黎平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两院全体干警沿着80多年前红军长征走过的路步行前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87年前,红军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黎平会议。如今,这里已成为的全省党员干部汲取奋进力量的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选择到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举办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目的就是要让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守护好党的初心使命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百年来,红色血脉一直在贵州大地赓续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贵州各族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实现了贵州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鉴往知来厚植为民情怀

  学党史、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通过党支部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党史,进一步提高了我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解和认识。”雷山县望丰乡党建办干部欧波桃说,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沉下去深入群众,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有近4万居民的册亨县高洛新区,超过93%的群众讲布依话。为了方便群众,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专门从本地招录了能听能讲布依话的辅警充实到接处警和窗口岗位上。“目前,我们受理5个社区4个村的警情,有三分之一都是通过这部‘本土110’接警的。”高洛警务室民警杨仕荣说,这样能够有效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和接警员之间的沟通障碍。

  学史践初心,为民办实事。六盘水市水利开发投资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为六盘水市第二实验小学修缮自来水管,更换老旧破裂下水管等,使学校师生有了一个干净清爽的用水环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起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17:51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