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焦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9日,焦作市党员防汛突击队员在待王铁路立交桥安放大型抽水设备。

  “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近日,河南焦作汛情严重,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家住沁河岸边的村民王景孝,看到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上了大堤日夜值守,激动地说。

  7月11日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焦作市发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仅18日20时到21日16时,累计降雨400毫米以上监测站点共有29个,500毫米以上监测站点共有5个。目前,焦作全市境内沁河、丹河等河流流量激增,7座水库均已超汛限水位,部分山区河道发生山洪灾害。7月21日,焦作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在抗击汛情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筑起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吹响防汛“集结号”

  7月11日,焦作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会同省应急厅、水利厅等单位,在博爱县白马沟险工段成立沁河防汛前方指挥部。12日,召开全市防汛安全工作会议,通报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汛工作。21日,该市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73条(类),已整改158条,正在整改15条。

  汛情发生后,焦作市委组织部迅速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到抗击汛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组织开展“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召开市县乡村四级视频会议进行动员发动,3065个基层党组织,12.3万余名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市委号召,在3天之内完成首次集中走访,累计走访群众1044569户,排查出各类问题及需办实事26837个,截至7月21日已整改完成17715个。

风雨之中见担当

  焦作市实行常委、副市长包县包河机制,深入基层查看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市委防汛工作部署落实。县、乡各级分包党员干部在岗指挥,抢险队伍、技术专家、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坚持洪峰不过、人员不撤,时刻坚守在防洪一线。

  各级党组织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解放区先后建立50余个防汛临时党支部、300余个排险小分队,78个党组织3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河道巡堤查险、应急处置等防汛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武陟第一河务局负责61.5公里的黄沁河防线,党委领导班子带领87名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全部上堤,24小时日夜值守,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温县武德镇在沁河大堤上每隔600米就设一个党员战斗营,10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4小时在堤坝、沿河村庄轮班值守,排查处险。

  各级党组织坚持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群众做好防汛工作。7月20日21时30分,修武县接到来自铁路部门的一条紧急求助:因持续暴雨,从焦作发往上海虹桥车站的G1821次列车已经在修武西站滞留8个多小时,列车无法继续前行,车上乘客必须转移。修武县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20辆转运的大客车展开人员转运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援,400多名旅客全部安全乘车转移。事后,一名乘客在网络报道此次事件的短视频下留言:我昨晚在车上,感恩祖国。中站区王封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内一个大型商场进行了动员转移,出动180人进行劝导,转移群众3户6人,封闭8户商铺,清理垃圾20余方,有效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党群联心,风雨之中见真情。汛情当前,焦作市各级党组织建立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组织群众做好防汛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马村区针对社区积水等问题,组织48个网格党支部1654名党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推送等形式进行防汛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困难3100余件。修武县在此次汛情中降雨量最大,各乡镇党委迅速出动抢险队伍260余支5330人,抢险车辆1075辆,处理险情隐患200余起,迁安转移群众26415人,未出现一起人员伤亡。

  全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工作队,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组织带动广大群众做好防汛工作。沁阳市全市8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6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坚守岗位,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带领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博爱县磨头镇狮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东,第一时间给丹河沿岸受灾情影响的6个村庄送去雨衣、雨鞋、编织袋等防汛救灾物资。

  面对汛情考验,广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担当作为。中站区月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淑君,汛情期间一直坚守在一线,反复检查每一个环节,查看辖区防汛隐患风险点。7月18日凌晨1点,接到4岁孩子的电话:“妈妈,我等你回家。”“乖,快睡吧,雨停了妈妈就回去陪你。”孟州市城伯镇宋庄村刚刚荣获“光荣在党50年”奖章的老党员宋道友,在汛情期间主动参与村内防汛工作。他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作为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干点小活没啥!”

  焦作市委组织部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防汛救灾的表现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及时发现、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专题:防汛一线党旗红

专题:防汛一线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