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里有光 不负信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想起入党路,45岁的谢名胜几度眼眶微润。

  “在我不知道她的名字的时候,就接受她的照顾,今天终于成了她的一分子!”3月16日,江西赣州市蓉江新区数据信息中心副主任谢名胜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站在党旗前宣誓的他,和2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时一样激动。

  谢名胜认识的第一个党员是他的父亲,没来得及仔细了解什么是党员,九岁那年,父亲就永远离开了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天一下子塌了,要养活三个孩子,没钱可咋办?

  伤心的母亲一筹莫展时,父亲所在单位的党组织送来了关心。

  “在农村,孤儿寡母的日子不好过,有困难一定要跟我们说,我们全力解决。”多年过去了,谢名胜回忆当时依然清晰,言语上的鼓励温暖人心,每个月定期送来的抚恤金更是解了一家的燃眉之急。

  在组织的关爱下,谢名胜顺利读完农校,进入赣县农业局攸镇乡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常年扎根农村一线,很多党员感人瞬间始终留在谢名胜心头。

  农技推广站站长夏小明是位老党员,带着年轻人下田埂看作物,摩托车一放、裤腿一挽,在田里一蹲就是半天,不解决老表的问题绝不回去;

  有一年汛期,头上是瓢泼的大雨、脚下是没膝的积水,乡镇领导干部举步维艰去老表家里查看情况,老表们看见后,大喊“乡里来人了,不用害怕了”,脸上满是对组织的信任与依赖;

  2008年刚过春节,天气干燥,大田乡发生火灾,组织志愿者去山里救援,明知山火无情,随时都有危险,可很多党员自告奋勇、义无反顾……

  “他们让我觉得党员真的不一样,是他们塑造了我对党的最初认识。”谢名胜感慨,“心里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触动只在一瞬间,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谢名胜用行动默默向党组织靠拢。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谢名胜被抽调到赣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喜欢钻研、善于思考、踏实肯干的他,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是好苗子,就放手让他在急难险重中打磨、历练、成长!”看中了他的业务能力和干事的拼劲儿,牵头并协同各行业单位制定出台系列扶贫政策文件的重任,组织决定交给他。

  不负组织栽培与期望,谢名胜和成员单位并肩连续作战,终于搭建出全市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框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7年5月16日赣州市蓉江新区挂牌成立后,谢名胜服从组织安排加入新区建设,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到岗后立即到各行业扶贫部门一轮一轮开展指导,一项一项梳理政策、一个一个问题全力解决,全区行业扶贫工作稳步走上正轨。

  “放手干,不要怕”“有困难就开口,我们给你解决”……谢名胜回忆,“这些话我经常听到,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力量放手干事业!”

  被抽调到赣州市蓉江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后,谢名胜发现单位年轻干部多,有些扶贫业务还不够熟练,他提出编印《扶贫政策简明读本》,帮助年轻干部迅速进入角色。

  想法美好,付诸实践却千难万难,任务分配、行业部门协调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难题。关键时候,组织挺身而出。当时的区农办主任、支部书记亲自开调度会,一趟一趟往区里跑,协调解决编印读本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功不唐捐,内容涵盖政策解读、操作流程、典型事例的简明读本,现已成为干部人手一本的扶贫“宝典”。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谢名胜坦言自己的忠诚和热爱。

  从业二十余年,爱岗敬业、善谋实干,是干部群众对谢名胜的一致评价。

  “我这一生非共产党不入,否则就永远做个普通群众。”谢名胜说,“我是在党的关照下成长起来的,雪中送炭的情谊一直铭记于心,入党在我心里是很神圣的事情,总要有点成绩、有点准备,才敢靠近它。”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来到蓉江新区,区农办党支部综合分析研究他的过往经历,支部书记马光文专门与他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开思想“疙瘩”。

  多年的准备与积淀,2019年4月5日,谢名胜拿起笔,郑重地在纸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向组织表达真实想法: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求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递交完入党申请书,谢名胜立即投入脱贫攻坚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今年2月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证明了自己的言必信、行必果!

  “我的入党路虽然漫长,但是,想跟优秀的人在一起,给老表们干些实事的初衷始终没变。”谢名胜动情地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党组织就没有今天的我,能成为百年大党的年轻一员深感荣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我一定以实际行动展示新党员的时代风采。”

  正在采访,坳上村老表打来电话,请他帮忙清理水渠。挂了电话,在办公室换上常备的布鞋,夹着草帽,谢名胜急忙忙地赶去了……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1: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