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堡垒——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记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党百年征程阔,烽火连天旌旗红。

  被称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的“红一连”,曾在历史上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红一连”为什么红?“红一连”为什么硬?“红一连”为什么强?

  “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连队工作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党支部工作的好坏,只有支部工作做好了,战斗力才会增强。

  “堡垒往往最先从内部攻破!”90多年来,“红一连”党支部一代代成员时刻把“赶考路”作为“长征路”,在新时代强军路上,永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守“支部建在连上”根本制度,勇于自我革命,严管党员骨干,保持组织肌体健康活力,真正让支部不仅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多面手”支委又红又专,“敢为先”党员冲锋在前

  作为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红一连”党支部对支委要求以“严”著称——

  基础课目,全部优秀才算过关;险难课目,训到极限才算过关;指挥技能,实战管用才算过关;比武竞赛,拿到名次才算过关。

  去年10月,新排长王檩瑄以旅集训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来到“红一连”。本以为凭借过硬素质可以在“官之初”大展身手,然而,下连不久,王檩瑄就遭遇了“滑铁卢”。

  要想成为“红一连”党支部的支委,必须要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三重考验。经过几天的备考,王檩瑄虽顺利通过理论关,但由于没有回答上来多个连史问题,以及抽考课目没有达到全部优秀,最终没能“闯关”成功。

  “闯关”失败没有让王檩瑄失去斗志,而是愈挫愈勇。两个月后,王檩瑄主动要求再闯“三关”。最终,他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军事训练课目全优,连队历史如数家珍,顺利当选支部委员。

  长期以来,“红一连”党支部一代代支委成员始终坚持“艺不精不带兵,练不强不上岗”原则,人人考取等级证书、精通连属武器、掌握指挥技能。

  在连队支委的带动下,“红一连”每个党员始终做到学习上带头,思想改造走在先;训练上带头,险难课目练在先;工作上带头,苦活累活干在先;生活上带头,遵规守纪严在先;打仗上带头,生死关头冲在先。

  2016年,在野外驻训的“红一连”经常开展为村民理发、清理街道卫生等助民活动。细心的村民发现,这些官兵们胸前都佩戴着鲜艳的党徽。

  “素质不过硬,愧做党的人”,这是红一连党支部的响亮口号。目前连队34名党员,每次民主评议满意率都是100%,12人立过功,31人受过团以上表彰,个个叫得响,人人过得硬。

  “敢红脸”思想武器尖锐,“严落实”组织生活正规

  从秋收起义走来的“红一连”,一代代官兵形成了“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的“三敢”传统。

  今年开训动员,连长胡贯蕾在全连大会上表示,这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谁能夺得金牌,就给谁立功入党。

  会后,支委柯昌水找到连长说:“鼓舞士气是好事,但入党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也不能仅凭夺金牌来定。”胡贯蕾当即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当晚,在连队点名时,他面向大家进行了自我批评。

  批评武器不丢,建设方向不偏。“红一连”党支部运用“组织生活会”“官兵恳谈会”多个平台,把支委之间、官兵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化、制度化,使批评的思想武器越擦越亮,团结的氛围越来越浓。

  去年9月,“红一连”参加一场综合演习。奔袭途中,胡贯蕾不慎崴脚,官兵你争我抢帮其分担装具,连队最终取得了综合第一的好成绩。

  在“红一连”,把党小组会开到病床前的故事,被官兵们传为佳话。

  2016年2月,五班班长杨意由于训练过猛,导致右脚踝粉碎性骨折。在卧床养伤的日子里,杨意听到“下午要开党小组思想汇报会”的消息后,利用中午时间写了满满几页纸的思想汇报。

  下午党小组开会的时候,大家没有想到,没有接到开会通知的杨意拄着拐杖,拿着思想汇报走了进来。从那以后,为了照顾杨意,他的病床前,就成了党小组开会的临时地点。

  “跟我来”展现支委风范,“看我的”擦亮党员名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阔步走在新时代强军路上的“红一连”党支部,一直是奋力领航的“先行者”——

  党员先锋岗支委先站、险难训练课目支委先训、岗位练兵比武支委先考、急难险重任务支委先上、棘手问题破解支委先来、切身利益面前支委先让。

  一次,驻地一家工厂厂房被积雪压塌,上级命令他们迅速前往救援。官兵们在大雪中奋战了近5个小时后,厂房物资基本转移完毕。此时,救灾现场天寒地冻,连队把一些棉帐篷让给受灾群众,这意味着部分人员要睡冰冷的单兵帐篷。

  谁住暖和的棉帐篷?一时间,干部让战士,党员让群众,老兵让新兵。时任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命令:“支委留在单兵帐篷里开会,其余人进棉帐篷休息。”

  第二天凌晨,看到在寒冷的单兵帐篷里挤成一团的支委们,战士们眼圈都红了。

  这就是“红一连”党支部,一个永远不会被任何敌人所攻破的战斗堡垒。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

  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时代楷模”称号

  永远的军魂——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锻造红色传人记事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铁心向党的红色传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3: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