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八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
  连任越南国家主席
  >培育更多乡村治理优秀人才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誓言铿锵
  >“一生都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阮春福,祝贺他当选连任越南国家主席。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培育更多乡村治理优秀人才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乡村治理人才是基层的“细胞”,是基层建设的“一线力量”,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培育乡村治理人才是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各地的实践探索表明,“第一书记”、“新乡贤”、“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能够利用自身人脉优势、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乡村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法治建设、社会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为此,应进一步深化人才培育实践,破除制约乡村治理人才培育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同时,针对以往乡村治理人才培育存在渠道单一、培训对象有限等现象,应多形式多渠道拓展乡村治理人才的培训范围,把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有意愿参与乡村治理的各类人才,纳入到培训范围之内,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培育更多乡村治理优秀人才,要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让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鼓励各类治理人才投入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切实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使他们“来者有其尊,优者有其荣”。

  【永远跟党走】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誓言铿锵
  ----------
  1921年,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点燃革命星火,掀起了气吞山河的惊雷巨澜。2021年,天安门广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们集体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铿锵、豪情万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41岁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景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倍感振奋。景强带领团队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化解了多项重大风险,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他也成长为青年桥梁专家。“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带领团队构建和输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维养标准和技术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贡献力量。”景强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当灿烂的焰火点亮夜空,全场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志愿者、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段三山激动万分。段三山坚持苦练讲党课本领,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一路讲到北京市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宣讲团,回溯党的初心使命,引领更多青年赓续精神血脉。段三山说:“我们要把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个人成长奋斗的不竭动力,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忠诚奉献精神,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图说中国】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持续暴雨影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虎斗村一瓜农的瓜棚发生内涝,岱山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瓜农抢收西瓜。下图为7月26日,派出所党员民警正在冒雨帮助瓜农抢收。

  【先锋人物】
  “一生都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二)
  ----------
  “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离休后,周永开把目光投向了被誉为“大巴山动植物基因库”的花萼山。在周永开的印象中,花萼山风景优美,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可是,1993年11月,见到山上的情况后,他大吃一惊。“因为穷,当地人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生态破坏严重。”周永开痛心不已。“要把绿色还给大山。”第二年,他拿出积蓄购买了一批树苗,在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带着两位退休干部保护花萼山,一起搞绿化。3位老人白天拄着拐杖护林植树巡山,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晚上睡在垫着棉絮的木板上,日子极其清苦。当时的周永开已近七旬,身体还做过手术。大家反复劝说,周永开不仅没下山,还把体弱多病的老伴也带上了山。“莫砍树,不打猎,为了子孙后代要保护好山林。”周永开走遍花萼山11个乡镇30多个村,苦口婆心地向乡亲们宣传。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村民变砍柴为捡柴。20多年来,周永开护林4万余亩,种植林木1300亩。周边村民保护山林的意识增强,还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也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2007年,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