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堡垒筑在最前沿 党员冲在第一线 同心共筑守护中原的坚固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感动。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逆向前行。

新乡

在防汛救灾一线谱写红色战歌

  7月19日以来,河南新乡连遭特大暴雨袭击,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暴雨中逆行、在黑夜里坚守、在堤坝上奋战,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谱写出一曲曲感人的红色战歌。

  动员集结,闻令而动再出发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战场。面对前所未有的汛情灾情,新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冒雨到现场指挥调度。县级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进入战时状态,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确保汛情无盲点、灾民无遗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城区积水严重,多个小区被淹。新乡市委组织部连夜抽调30名机关干部组成“应急救援小分队”,奔赴所联系的红旗区,下沉到街道社区、无主庭院、老旧小区,帮助排险排难、安置受困群众。并再次下达动员令、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访难帮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火速行动,深入一线“集结”,坚守抢险“战位”。公安民警全员上路、消防救援队伍昼夜鏖战,交通运输部门坚守在重点区域。全市共出动救灾救援力量76524人次,抢险救援车辆1521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同志说:“所有抽水设备都在不间断抽水。只要下雨,只要有积水,就一刻不停歇地抽排,尽量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不舍昼夜,向险而行再冲锋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基层党员干部以民生之安为己任,冲在最前面、守在最险处,同时间赛跑、跟暴雨争锋,在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树起一面面旗帜。

  7月23日,共产主义渠部分河段的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造成凤泉区、牧野区、卫滨区等地汛情严峻,部分村庄受灾严重,市区牧野湖出现湖水外溢险情。市直机关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200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出征、奔赴一线,封堵溃口、构筑堤坝。上千名群众也参与其中,帮着装沙土、运沙袋,共同在牧野湖畔描摹出一幅震撼心灵的画面,构筑了一座硬核坚韧的堡垒。

  共产主义渠大堤,是扼守市区防汛的关键点,守住了大堤就守住了“生命线”。在那里,新乡县合河乡党员突击队员,喊响了“请党放心,守堤有我”的铿锵誓言,24小时冒雨巡防。凤泉区组织党员干部200余人,自带抢险工具到右岸对引黄调蓄出水工程处进行抢险加固,全力保障沿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又是一场凶险如注的暴雨,共产主义渠、卫河市区段水位上涨,部分河段出现外溢,附近多个村庄被淹。凤泉区大块镇的党员干部顾不上连续奋战的疲惫,毅然跳入水中封堵洞口、坐着铲车营救受困群众、带着物资到各村发放……在德胜楼老卫河防汛责任段,卫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党员突击队,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撸起袖子、挥着钢钎,清理垃圾杂草,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堵塞的河道疏通。

  牧野区小朱庄村最深处水位近3米,村民们只能躲在二楼高处等待救援。身着各式制服的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不停地往返于村口和桥头,将受困群众一批批转移到安全位置。延津县的苗上志,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的大三学生,回家休假看到灾情“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在郑州参与救援之后,又来到新乡投入战斗。

  每一次出发都会与危险相伴,但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卫辉市公安局民警刘奕昕参加工作不足一年,他和辅警闫乃飞在转移救助受困群众的途中,驾驶的橡皮艇突然发生故障,两人不会游泳,瞬间把心提到嗓子眼,好在船又能启动了。及时救助了48人之后,他们对家人谎称只是在日常执勤。

  越是危急越向前,鏖战洪魔勇担当。7月24日凌晨0时左右,消息传来,“彩虹桥决堤,需要大量人赶去救援”。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再次迅速集结,和牧野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共战险情。所幸,彩虹桥只是河水漫溢,很快就筑起沙坝,消除了险情。微信圈里有声音说发消息的人“错报军情”,但在抢险一线的他们却说:“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没有大小之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危难关头,无数共产党员向险而行,封堵溃口,疏浚河道,抢救灾民……截至23日15时,全市紧急避险26105人,紧急转移安置114011人。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到处都有党旗飘扬。

  风雨同行,共克时艰一起扛

  洪水,给人们带来了灾难;党性,在牧野大地点燃希望。卫辉市城郊乡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战场”当做检验初心使命“考场”,背着群众、扶着群众、抬着群众,把受灾群众一点一点解救出来。不仅在安置场所为受灾群众提供热乎饭菜,还组织医生护士为受灾群众进行义务体检。

  辉县市南寨镇地处太行山区,暴雨冲刷、山高路险。为了“确保汛情无盲点、灾民无遗漏”,党员干部和消防队员搭建简易“索道”,为3个深山村被困群众送去米、油、蔬菜等干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涵。

  风雨同行,同甘苦、共患难。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救援突击队到驻村工作队,都在奋力谱写人进水退的壮歌,都在践行着铁骨铮铮的誓言。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裴春亮,既是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春江集团的党委书记。面对汛情灾情,他不仅带头在一线坚守奋战,开放多个场所转移安置周边山村群众,还代表集团率先捐款5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他说,看到家乡遭受严重灾害,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党和人民尽一份力量。

  “全国党务工作者”邓志军代表诚城集团捐出500万元,“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孟电集团党委捐出500万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尚广强组织下属企业向受灾市民发布救助公开信,免费接送、提供食宿,安置受灾群众100余人……各种捐赠频频而来、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关键时刻的关键担当,照亮了浑浊在退的洪水,温暖着群众受伤的心灵。

  危难时刻显本色,攻坚克难当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大考,新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在风浪中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红色战歌。我们坚信,灾难终将过去,雨后必有彩虹。新乡一定能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关爱、支援帮助下,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漯河

防汛一线践初心 风雨同舟担使命

  连日来,漯河市经历了数次强降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面对汛情严重威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防汛备汛、抢险救灾主动仗,立即行动起来,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

  以“汛”为令,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漯河市委、市政府将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密集召开专题会、调度会、指挥部会,会商研判雨情信息,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漯河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将防汛救灾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尺,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舞阳县姜店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指挥长,乡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澧河、泥河防汛指挥所,各沿河行政村成立防汛小组,实行乡班子成员包河道、包险段,行政村支部书记包险工的防汛责任制,严阵以待,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及早动手,从严从实,全力备战,确保防汛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以民为重,守土尽责,全力抗灾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漯河市城投公司党委体现国企担当,对因汛期造成房屋无法居住、有住房需求的群众,免费提供临时过渡安置房,切实让群众安心居住、正常生活。

  源汇区大刘镇党委提前启动汛期应急机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全天候不间断监测河流水位,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等防汛信息,关心群众生活状况,分配防汛物资到各个行政村,防范自然灾害。

  郑州等地汛情严重时,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组织紧急派出34名指战员、8辆消防车、4艘舟艇,组成一支抗洪抢险突击队进行抢险救援。市城管局党组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完成市区防汛排涝任务后,又及时组建由10名突击队员、5台作业车辆组成的市城管局抢险排涝突击队驰援郑州。郑州等地市临床血液供应全线告急,漯河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和市中心血站党组织立即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爱心市民踊跃献血,支援汛情严重地区。

  漯河市环卫服务中心党组织认真落实防范“大灾之后有大疫”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安排组织各区环卫部门、中转站运行部、公厕管理单位集中对环卫设施、垃圾死角、中转站、公厕进行防疫消杀,防止病媒生物滋生,降低病菌传播风险。

  应急、公安、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党委(党组)发挥职能作用,全天候投入战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铁肩担责,切实满足防汛救灾需要。

  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带领民辅警冒雨在辖区开展巡逻,及时救助受困群众,并向辖区群众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树立警示牌,呼吁大家少外出、不外出,防止发生溺水等重大安全事故。

  7月21日早上,一夜降雨后湘江路涵洞积水严重,市第二实验中学张高峰老师带着橡皮艇去积水路段帮助路人通行,上午在湘江路涵洞运送了2个多小时行人后,又继续去下一个地点进行救援行动。他说:“我是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冲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是我最大的幸福!”一句“我是党员”掷地有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危急时刻的担当和本色。

  漯河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在防汛期间守土尽责,当好“宣传员”“排查员”“指战员”,与派驻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共同筑牢防汛堤坝。

  漯河市委组织部从代市委管理党费中紧急划拨专项党费400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党员教育设施。

  以“战”为考,强化激励,落实保障

  大汛如大考,大考看担当,危难显本色。漯河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组织多个调研督导组,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在防汛救灾中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增补发展指标,加大发展力度。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驻马店

防汛一线践初心 天中大地党旗红

  连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驻马店市部分地区出现较大降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在防汛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构筑起了硬核的“红色”堤坝。

  闻“汛”而动,党员冲锋在前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驻马店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坚决打赢汛情防控阻击战。

  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和正阳、平舆、上蔡等县区组织部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汛期不停、人员不退”的责任担当和硬核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驻马店市残联机关党支部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残联系统基层党组织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做好残疾人托养中心、康复定点机构及残疾人家庭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强降雨地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带头深入到驿城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部分残疾人家庭实地查看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挺身而出,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不断变化的防汛抗灾形势,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硬核”作用,勇于担责担难担险,自觉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防汛一线树旗帜、亮身份,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各级党组织迅速发动党员打头阵,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在一线,各地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开展“党员联系户”,结合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切实做好汛情巡查、抢险、值守等各项工作,把“我是党员我带头”全面落实到防汛一线。汝南县通过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等方式,组织近万名党员冲锋在防汛抗洪第一线,用信念与力量筑成坚固的“红色防线”。上蔡县西洪乡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织防汛党员先锋队,对作为主要泄洪流经河道的洪河两岸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严防死守。平舆县辛店乡党委全体班子成员齐上阵,与广大党员志愿者一起装运沙袋,加固河闸堤坝,做好重点区域的防汛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在做好我市防汛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协调指导市蓝天救援队、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等10多支队伍风雨无阻、昼夜兼程驰援郑州及周边地域展开抗灾救援工作。国网遂平县供电公司党委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嵖岈山山区供电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对于被山洪冲刷严重导致损坏的电线杆进行紧急抢修,确保防汛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众志成城,筑牢“红色堤坝”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闻“汛”而动,迅速集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领群众抗灾自救,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抢险一线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救灾现场闪耀,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强大组织力和号召力,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汝南县王岗镇党委坚持“人防”和“物防”相结合,整合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学校教师等多方面力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村组和社区开展防汛、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党委、开源街道党委结合“有事找我”党员志愿服务,安排辖区内各村(社区)党支部派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根据辖区居民需要,及时开展居民房屋排水、转移生活物资、巡查河道等工作。上蔡县部分县直单位党组(党委)积极响应、迅速动员,应急、水利、气象、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在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构筑起了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确山县竹沟镇王岗村党支部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50人的党员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对辖区内龙山口水库和重点河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对于发现的汛情隐患及时予以处置。

  危难时刻显本色,攻坚克难当先锋。突如其来的汛情是一场大考,驻马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和忠诚担当,以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大考之后,江河安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7:41 来源:“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