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雨之中见担当——河南省新乡市组工干部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河南新乡遭遇暴雨袭击,险情多发、灾情严重。面对汛情灾情,河南省新乡市委组织部坚持组织在前、冲锋在前、保障在前,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身防汛救灾。全市组工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抢险一线救灾,和时间赛跑,和“洪魔”斗争,在风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行动中彰显组工本色。

  闻汛而动,周密部署

  坚持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新乡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构建上通下达、左右协同、高效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访难帮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

  各县(市、区)组织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精心部署,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发动18.6万名党员奋战在抢险救灾、帮扶群众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深夜,市委组织部牵头从市直机关抽调党员干部300余人组成抢险突击队,奔赴卫河牧野湖、凤泉湖险段,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牧野区委组织部组建42个区直机关“党员突击队”,由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带队,迅速下沉农村、社区,摸排各类风险隐患,解救被困群众。

  卫滨区委组织部动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50余支,设立“党员责任岗”132个、“党员责任区”88个,发动党员群众5000余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靠前指挥,硬核担当

  坚持既当“组织员”,又当“战斗员”。全市组织系统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防汛救灾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暴雨袭击造成共产主义渠西曲里段右岸漫堤险情,新乡市委组织部部长临危受命,担任大堤东侧抢险副总指挥。他和其他领导同志科学论证,果断决策,砸开107国道牧野大桥西侧护栏,在最短时间内打通抢险道路,加快抢险施工进度。之后,又紧急担任西侧抢险总指挥,统筹协调,科学调度,组织大型器械及时投放大块石料、抢险物资,大大加快了西侧施工进度,实现漫堤加固成功合龙。他三天三夜“连轴转”,几乎没有合过眼,脸庞晒得黑红,眼睛布满血丝,声音变得嘶哑,但仍坚持“人在阵地在”,战斗在最前沿。

  卫辉市多条河流漫堤、受灾情况严重。卫辉市委组织部部长第一时间赶赴险情现场,带领组工干部装运沙袋、加固河堤,妥善安置群众避险,紧急安置群众撤离,昼夜奋战的身影、泥泞满身的疲惫,展现了组工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辉县市水库多,山区群众多。辉县市委组织部部长连续九天吃住在一线,带领镇村干部对自然冲沟、小型水库、漫水桥进行全面风险排查,迁移群众1860余名,确保包联乡镇群众安全。

  7月22日,原阳县路寨乡吕寨村河道告急。原阳县委组织部部长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同铲沙土、装沙袋、筑土堰,奋战三个半小时,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冲锋在前,向险而行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新乡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从部机关抽调30名机关干部组成“防汛救灾应急小分队”,奔赴所联系的红旗区,下沉到街道社区、无主庭院、老旧小区,协助做好人员避险安置工作,帮助受困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我们年轻,我们先上!”连日强降雨,凤泉区引黄调蓄出水工程处出现险情,形势严峻。为赶在洪峰到来前完成筑堤加固任务,凤泉区委组织部常丁山、张克文自告奋勇、主动请战,自带抢险工具,随同200余名党员干部冒着滂沱大雨奔赴大堤、突击抢险,把组工干部坚强党性写在了抗洪一线。

  连日暴雨过后,天空放晴。但全市组工干部仍然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奋战。他们有的在查难排险、加固堤坝,有的在疏通管道、抽水排水,有的在协助装卸分发救援物资,有的在庭院坚守帮助消毒消杀。长垣市委组织部协调4家爱心企业,携带满载10车价值13万元的防汛救灾物资,赶往辉县市拍石头乡和卫辉市柳庄乡……

  关键时刻显初心,紧要关头看担当。灾难终将过去,雨后必有彩虹。新乡全体组工干部正在关键时刻发挥着关键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组工干部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