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青海省达日县委书记牛得海:四场“仗” 民心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牛得海(左二)在吉迈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联社调研了解牧民增收情况。

  2019年1月,正是高原地区一年里最寒冷、最缺氧的时节。49岁的牛得海临危受命,从气候温和的海东市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果洛州达日县任县委书记。

  等待他的,是修复政治生态的“硬仗”,是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苦仗”,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大仗”,是守护三江源的“持久仗”。狭路相逢勇者胜,牛得海义无反顾投入到攻坚克难的四场“仗”。

  两年多来,达日发生很大的变化。牧民住上了新楼房、喝上了干净水,黑土滩恢复了青草绿,干部成了群众的贴心人,笑容洋溢在达日人的脸上。群众说,“党给我们派来了一个好书记”。

从牧民的帐篷里“履新”

  到达日任职,牛得海不是没有犹豫过。

  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在青海人眼中,连一棵树都种不活的果洛州,是最艰苦的地方,而达日更是果洛条件最差的县之一。

  彼时的牛得海,患有糖尿病,又刚做完阑尾穿孔手术,妻子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别去;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过的岳父不理解:“人家四十多岁从高原往下调,哪有快五十岁的人还往高原跑的?”

  一边是组织的信任,一边是家人的担心,牛得海内心也曾有纠结。但最终,他选择了迎难而上,“组织上定了,就不能讲条件。”

  初到达日,尽管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但强烈的高原反应,还是让牛得海始料未及。吃不下、睡不着,头痛欲裂、记忆衰退,稍微快走几步就心慌气短。

  更让他震惊的,是巨大的发展差距:脱贫攻坚短板不少,如期脱贫压力山大;干部队伍作风不实,走不进群众家门、做不通思想工作、赢不了群众信任;历史遗留问题凸显,社风民风不纯,矛盾纠纷不断。

  怎么办?既然来了,就没有打退堂鼓的道理!苦熬不如苦干!

  上任没几天,牛得海就开始下乡,从牧民的帐篷里“履新”。

  很快,达日人就发现,这个新任县委书记爱下基层,只要没有重要会议,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白天实地调研,掌握实情,晚上开会分析研判;脸上晒出“高原红”,手上冻出冻疮,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以上,牛得海像年轻人一样玩命。

  3个月走遍全县9乡1镇33个行政村,牛得海摸清了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的症结,提出了“1376”扶贫工作模式,制定了“领导出征蹲点、干部承包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了住建、农牧、水利、交通、健康、教育等15个施工小组共同作战的扶贫体系。

  “那一刻,我才有了方向。”原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崔保感叹。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在牛得海的示范带动下,县委一班人坚持“下沉服务、现场办公、广泛调研、群策群力”,换来了高质量的脱贫成果:13个贫困村退出,9769人脱贫,全县如期摘帽。

  亲力亲为、干工作不要命,是达日干部对牛得海的普遍评价。

  两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达日1.48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村社,最多的时候一天行程达400多公里;

  治理黑土滩,他经常深入草原深处现场调研,督促生态修复工作,全县草地植被覆盖度从46.7%提高到58.03%;

  采沙场整改,他把常委会开到整治现场,亲自督促落实,将整改项目做成全县的亮点工程、样板工程和示范工程;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他和县长开辟牦牛销售市场,组织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牧民售卖牦牛,为群众增收1200多万元;

  整治县城环境卫生,他凌晨时分上街检查;

  促进民族团结,他经常深入寺院听取意见;

  ……

  “牛书记把草原当自己的家,为达日这么拼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跟着学、一起干?”达日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卓玛措的心声,也是达日干部的共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牛得海用实际行动为干部们立起了标杆、树立了榜样。深入基层、冲锋在前、抓铁有痕……达日干部作风里长期欠缺的“钙质”,在潜移默化中渐渐累积生长。

“三四五”工作法

  城管局局长卓玛永远忘不了,牛得海上任的第一天,就把她训哭了。

  “那天我出差回来,在西宁机场遇到了来上任的牛书记,就过去打了个招呼,叫了声‘老大’,我都不知道为什么,牛书记当时脸色就变了。”

  当天晚上,牛得海把卓玛叫到办公室,直接拍了桌子,“你叫谁‘老大’,怎么能把所谓的江湖习气那一套,带到我们党内来!”

  一顿骂,骂醒了卓玛,也警醒了牛得海。

  干部作风不改,何谈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作风从抓学习开始。”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会、常态化读书班,谈心谈话、提醒约谈、警示教育……牛得海带着常委一班人、“四大班子”成员、全县党员干部,逢会必学党规党纪,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学中央政策,必讲政治意识、纪律规矩、党性原则。

  从开始的不适应不接受,到逐步形成习惯,再到主动学习,党员干部们政治意识增强了,思想觉悟提高了。“改变了我们过去对政治建设、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模糊认识。”县人社局局长顾锡妍说。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县委全委会上,牛得海严肃提出领导干部“绝不允许干违反党纪国法的事、绝不允许干破坏班子团结的事、绝不允许干逾越工作底线的事”;健全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出台并严格执行县委委员履职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46项;在全县干部中开展“清风达日”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制定严禁违规饮酒六条禁令,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要求别人做到的,牛得海自己首先做到。“牛书记的家乡互助县,是青海有名的酒乡,但他到达日后,带头执行禁酒令,滴酒不沾。”县纪委书记达贤奎说,不仅如此,两年多里,牛得海没有用公款吃过一顿饭、抽过一根烟,就连朋友到达日看望,他都自掏腰包请朋友吃饭。

  为改进干部作风,牛得海在全县提出和推广“三四五”工作法,要求干部当日工作当日清、当周工作当周清、当月工作当月清;县级干部带头下沉到乡镇、县直机关科级干部主动下沉到支部、统战宗教干部及时下沉到寺院、乡镇干部持续下沉到村社;到地理偏远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到项目建设现场去。“三四五”工作法的核心要义,在于推动干部转变作风、下沉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树立形象。

  达日老百姓发现,干部来家里、来帐篷的次数多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多了;党员干部们发现,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好了,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退休老干部们发现,干部们都忙起来了,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会风反映作风。“以前县里通知开会,少数领导干部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甚至让一般干部顶会、替会。如今,只要召开会议,参会的都是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县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越来越浓。”县委办公室干部贾如军说。

  严管也要厚爱。在干部们眼中,牛得海不仅是个严厉的领导,更是个温暖的长辈。

  达日县地处偏远,县里不少干部都是两地分居,双休日根本无法回家。牛得海提出,连续工作时间较长的,可以集中调休七八天,既能与家人团聚,也可以到低海拔地区调养下身体。

  干部们工作忙了、累了、有情绪了,牛得海总能及时发现,及时谈心开导,“有啥压力,跟我说说”“扛不住说出来,我跟你一起扛”。

  更让大家欣喜的是,牛得海不仅“管”干部,更“教”干部。卓玛记得,牛书记训完她的第二天,就找她谈了话,谈城管工作如何开展,教她要到老百姓中、到个体户中去了解差距和问题在哪里,教她怎样调动城管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是牛书记手把手地教会了我怎样做工作。”

群众的事都装在心里

  刚到达日时,一次下乡,同行的干部向群众介绍,这是我们新来的牛得海书记。

  青海方言“牛得海”,被群众听成了“牛得很”,从此,“牛得很书记”的绰号就在达日传播开来。慢慢地,大家发现,牛得海书记,真的“牛得很”。

  吉迈镇垮热村牧民洛角,不慎摔断了腿,因为担心负担不起医药费,一直拖着不肯去医院。牛得海在一次走访入户时,知道了这个事情,立即安排人将洛角送往西宁治疗,并按政策为他解决了医药费。洛角逢人就说:“要不是牛书记,我的腿差点就没了。”

  满掌乡木热村牧民旦毛,老公和一个孩子因为包虫病去世,自己和另一个孩子也得了包虫病,却因为传统观念束缚,不肯就医。牛得海带领乡干部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工作,送他们去医院做了手术,让旦毛和孩子过上了健康幸福的生活。

  吉迈镇龙才村牧民更杰回忆,牛书记经常夜访,有时候凌晨还会在集中安置搬迁小区里看到他的身影。群众家里的暖气热不热、牧民家里的水井打好了没有、娃娃们上学了没有,群众的事,桩桩件件都装在牛得海的心里。吉迈镇原党委书记杨小七说:“我们镇哪家哪户有啥情况,牛书记比我们清楚。”

  找牛得海反映问题的群众数不胜数,有的甚至半夜三更去找,他都不厌其烦,耐心解答。能解决的,当场交办相关部门;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牛得海走到哪儿,就把自己的电话留到哪儿。有一次,一位群众到政府服务中心办事,为了督促办事人员,拿出手机说:“我可是有‘牛得很’书记的电话。”“老百姓是把牛书记当成了心中的‘靠山’。”县政协主席刘青果感慨万千。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只有把心交给群众,群众才会把心交给你”。一桩桩一件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事,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和喜悦。两年多来,达日县每年财政投入民生支出占到85%,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温暖。

  牛得海的付出,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认可,红色寺院查朗寺民管会主任窝赛动情地说:“牛书记虽然跟我们民族不同、语言不通,但我们为民服务的心相通、民族团结的心相通、红色基因传承的心相通、搞好达日经济建设的心相通。”

  在达日度过了三个年头,长期加班加点,加上高原反应的煎熬,牛得海体重下降了、心率加快了、血压升高了,身体严重透支。一次,加班到凌晨三点回去刚睡下不久,突然呼吸困难,从睡梦中憋醒,他的第一反应是把衣服穿好。“就是‘走’,我也得穿戴整齐。”他笑着说。

  妻子与他约定,每天早晚都要视频一下,看到他没事才能安心。年过八旬的老父亲生病住院,牛得海没有时间探望,只能通过视频看老父亲一眼,病中的老父亲泪眼婆娑:“我最怕的是这个娃娃的身体。”

  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急得一个人在宿舍抹眼泪,心里也会懊恼。但两年多来,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条件和要求。

  2021年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是同一天,这也是牛得海上任以来在达日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这一天,牛得海来到距离县城近一百公里的联系帮扶村满掌乡木热村,与藏族群众一起过藏历新年。

  他与牧民们一起跳起锅庄舞,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看着一张张群众的笑脸,他从心底里感到无比幸福。

https://www.12371.cn/special/yxxwsj/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