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同病毒短兵相接,筑牢了抗疫的战斗堡垒;

  他们,战斗在疫情前线,吹响了党员冲锋集结号;

  他们中,有家人感染仍擦干眼泪继续战斗的“不孝护士”,有缺席婚礼的“落跑新娘”,有为抗疫剃掉头发的“光头战士”,有通宵达旦编写《居家指南》的“作家”,有自编战歌鼓舞士气的“歌星”,还有“速递孩子”后火速返岗的白衣伉俪……

  他们,是一个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团队;

  他们,是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

  他们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急诊医学科党总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最早加入湖北省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导救治,最早一批收治发热患者,最早进入ICU病房抢救急危重症患者,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构筑起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哪里有危险,党员就冲锋在哪里

  医院“红区”,既是生命之舱,也是生死战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旗。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晚上10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2西区30张床位的ICU病房组建完成,原本普通的眼科病房变身为可以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ICU病房,也变为同济医院急诊科医生冉晓未来几个月的主战场。

  次日凌晨1点,忙碌了一天的冉晓医生刚刚准备休息,便接到了要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紧急通知。

  “从业20多年,我一整晚最多收治7、8个病人,而那天晚上,几分钟内便涌来了13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在120急救车尖锐的鸣笛声中,在病人们痛苦的呻吟、求救声中,冉晓医生带领团队打响了这场“遭遇战”,胸外按压、上呼吸机、推升压药……就这样一直忙到将近中午,患者都已脱离生命危险,30张ICU床位全部被占满。这时,彻夜未眠的冉晓医生眼睛已充满血丝,手也在低温工作环境下变红变紫。从那天起,冉晓医生便124天一日无休,冲锋在抗疫一线,承担着最危重病人的救治任务,直到最后一位病人痊愈出院。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我们时时刻刻在和死神抢生命。”接受采访这天,冉晓医生刚刚值完大夜班,身上的白大褂还没来得及换下,“作为一名党员,有危险冲锋在前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更是我们的责任使然。”

  话音刚落。“冉医生,快来帮忙抢救个病人!”门外一声紧急的呼救声传来,冉晓医生的身影匆匆消失在急诊科的人群中。

  哪里有需要,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虽然也很累,但我作为支部书记,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坚持住。只有我坚持住,其他党员、群众才能一起坚持下去,我们才能渡过黑暗,迎来曙光。”严丽医生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作为急诊医学科第二党支部书记,严丽便顶着巨大压力,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同事们牢牢守在急诊科这第一道关口。

  我本无旌甲,白衣作战袍。

  在武汉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像严丽医生这样“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党总支书记钟强,“三进三出”带队支援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期间肺部感染,康复后立即投入工作;注射室护士长商薇薇,坚持“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主动在疫情最难最苦最迷茫的时候承担最累的工作;ICU护士长熊杰日夜悉心照料重症患者,用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守护着生命……就这样,这支白衣铁军每日往返于最困难的地方,动辄八九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口罩、护目镜磨肿了鼻子,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脱下防护服就能倒出水来……

  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武汉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打响的第一次战役,也不是最后一次。

  H1N1流感期间,李树生、钟强、熊杰等人前往十堰、襄阳、荆州等地指导抢救重症患者,吃住都在病区里;青海玉树地震后,张武术、陈刚等奔赴前线救治伤员,为灾区人民带去温暖;2014年暴恐事件发生后,杨光田、钟强、周代星、詹成业等不怕危险,请缨前往,救治危重病人……还有前不久的5·14苏州盛泽风灾以及湖北省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都活跃着同济医院急诊科党员医生们的身影。

  战时无畏逆行,平时无声坚守。据了解,2013年起,武汉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便开始利用专业特色打造“第一现场,‘救’在身边”项目。多年来,急诊科党员带领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对“第一目击者”高概率人群进行重点培训,涵盖交通、学校、消防等多个领域,同时制作普适性急救知识手册,传递健康理念和急救知识,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了润物细无声的贡献。

  哪里有困难,党的光辉就照耀在哪里

  2020年2月8日,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举行了一场简单又特殊的入党仪式,入党誓词声声入耳,中法新城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刘雪晴、ICU护士长邹灯秀光荣地成为了预备党员。

  “一直以来,身边的党员前辈们都以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无私的奉献精神冲锋在前,他们置生死于不顾、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故事感动着我、激励着我。”邹灯秀说。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同济医院党委共收到264封入党申请书,5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32名同志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两位护士长便是在这场大考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坚力量。

  1月24日除夕夜,两位护士长在线上参加了同济医院全体护士长的紧急会议,会议明确落实上级党委要求,将中法新城院区腾空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1月27日,两位护士长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自此连续几个月都没回过家。

  “护士长我报名,我家孩子有人照顾。”“护士长让我去吧,我想第一批上前线。”……回想起布置任务那天,刘雪晴护士长仍十分感动,“当时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连两位哺乳期的同事也主动请缨参加抗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希望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能够得到党组织的信任。”

  如今的武汉城,浴火重生。两位护士长在紧张的本职工作之余又投身核酸检测工作,继续为武汉人民的生命健康拉起安全防线。

  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说:“我们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将支部建在专科上。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做党和人民的健康卫士。”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