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丨湖南省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勇会(中)在柘溪林场白水村走访贫困户。

  安化,因为黑茶而闻名全国,坐落在风景如画的资水之滨。

  这儿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山区、库区,还是湖南第三大面积县,“十里不同音”,社情民意复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两年多来,在县委书记刘勇会带领下,全县尽锐出战,战贫困、抗疫情、兴产业、抓项目、惠民生,让这个4950平方公里的大县焕发新颜。2019年安化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群众因茶而兴、因茶而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书写了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的精彩故事,谱写着山乡巨变的“安化答卷”。

“小茶叶变成大产业”

  2020年4月28日,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安化开启。10万多游客齐聚安化,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赏茶戏,感受了一场“茶香茶色”的乡村文化旅游盛会。这有效提振了疫情之下全省文旅市场复苏回暖的信心。

  事非经过不知难。当时,在疫情之下办大规模的文化旅游节,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对此,有人疑虑,有人担心,更有人反对。

  “只要有利于安化发展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如果只考虑个人得失,什么事情都干不好。”他说,“这是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也是应有的责任。”

  彼时的安化,“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还有9000多人没有脱贫,且大都是贫中之贫”,而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高发,茶企销售不畅、后劲乏力,安化黑茶产业遇到发展瓶颈,这是刘勇会上任伊始必须直面的问题。同时,一些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厌倦畏难情绪,信心需要提振。

  面对这些难题,怎么办?“大县要有大县的担当,有大县的形象。”刘勇会铿锵有力地回应。他坚持不烧“三把火”,敢啃“硬骨头”,抓住安化黑茶这一关键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延伸融合新路径,将安化发展的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起点,再出发。发展安化茶业,首先得自己懂茶。“他白天看、议、干,晚上学、思、悟。”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康胜良敬佩地说。随着安化的开放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刘勇会也从茶业“门外汉”变成了“茶专家”,并提出了“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

  “这是茯砖,这是黑砖茶”“这是黑茶面膜,具有很好的护肤作用”,在2020年9月安化黑茶走进中远海运巡回品鉴活动中,刘勇会化身“形象代言人”,对各种黑茶及产业链上的产品如数家珍。对此,八角茶厂董事长龚意诚记忆犹新,“他对黑茶产品的特性掌握,就是一个内行专家。”

  茶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服务环境。“只要是涉及有关茶业发展的信息都要回、电话都要接,只要是涉及产业发展的问题都要听取,尽最大努力解决。”为了给茶业发展保驾护航,刘勇会给自己,也给党员干部立下了一条规矩。主动加茶企负责人微信、有难题第一时间回应、茶农来访第一时间接待、有批评意见欢迎当面说……他自己带头联系茶企、茶农,同他们交朋友,听意见、找问题、想办法。

  因为疫情,一些茶企老板上门诉苦,茶产品卖不动;部分茶农来上访,说茶鲜叶没人收。他立即牵头组织制定7条稳增长措施和支持春茶生产6条措施,解决茶农、茶企的燃眉之急,全县23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到岗率达100%。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是闻名全国的茶专家,有一线城市承诺给予优厚条件邀请他去设立院士工作站,他都婉言谢绝,而将唯一的工作站设在安化。他说,安化不仅有好茶,更有一批致力发展茶事业的爱茶人。

  “游客来到安化,早晨刷黑茶牙膏、吃黑茶早点,白天走茶马古道、游茶乡花海、探梅山文化,晚上做黑茶面膜、赏黑茶大戏、住茶园民宿,感受24小时健康茶生活……”他向记者这样介绍。这是他的创意设想,期望有一天这个黑茶梦走入千千万万群众的健康生活。

  去年以来,安化黑茶和贵州茅台酒开展茶酒对话,打造品牌融合发展新典范;安化黑茶“碰瓷”醴陵陶瓷,构建“瓷+茶”新型产业业态;黑茶抖音电商直播“百千计划”全面布局;黑茶获海关出口商品单独列目,安化黑茶“走出去”迎来利好……

  如今,“巧克力片”的小包装茶、瓶装黑茶饮料等时尚茶饮和黑茶牙膏、黑茶面膜等日化产品,正引领当下的黑茶消费潮流;天下黑茶展览馆、安化安茶“三馆一厅”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完工,将成为安化茶文化新的打卡地;以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作为重要载体,打造全国黑茶文化旅游中心和中国黑茶之乡。一枚茶叶,也让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据统计,有36万人从事茶业及关联行业,茶叶加工企业解决4万人就业,每人年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

“老百姓就是家人”

  梅城镇三里村冯建英患有严重智障,丈夫早年去世,女儿出嫁在外,自理能力不强,居住条件很差。“米缸里有没有米?中午吃的什么菜?”到梅城下乡,刘勇会都会去冯建英家看一看、坐一坐,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米油等生活物资。如今,冯建英住上了新房,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我们要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去关心她们的生活。”一同去看望的梅城镇党委书记胡盛云还清晰记得刘勇会当时叮嘱镇村干部的情景。

  贫困户的尊严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个书记顶好!”在刘勇会对口帮扶村梅城镇建樟村,71岁的老人张友家用当地的土话,描述对刘书记的感受。这位曾经的贫困户,在刘勇会的帮扶下,走上了养殖致富之路。一头牛、一头猪、二十多只鸡,小孩在外务工……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让他倍感幸福。

  龙塘乡茶乡花海社区集中安置点,是一个由5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聚而成的新社区,也是湖南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9年7月入住时,群众生活不便,无地种蔬菜。为了让他们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刘勇会和镇、社区商量后,开发利用周边荒地,每户分到60平方米的土地种菜,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同时,还充分发挥景区的就业带动作用,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

  “我在景区做保洁员,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新家就在景区旁,在家门口就业的周秀荣很满意。

  让群众幸福,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腰包鼓起来,也要环境好起来。安化杨林石煤矿污染在2018年被《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公开曝光。怎么整改?效果如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刘勇会挂帅推进整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杨林石煤矿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半年后,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又披上了绿装。

  “经过治理,河里可以看见小鱼虾了,空气中也没有粉尘了,周边种上了草、树,晚上还有不少老人小孩在这边散步呢!”生活在东坪镇杨林社区的居民罗双兴笑着说。

  两年多来,刘勇会在安化用心用情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坚持贫困村必到、台账资料必查、贫困户家中必进、厨房卧室必看、生产生活必问,该交办的立即交办,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督促落实上门评残、上门送教等工作。1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倾注了他的心血,23600户贫困户通过危改住进了新房,20042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4097公里村组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工作的地方就是我的家,老百姓就是我的家人,对家负责就是要对家人好”,这是刘勇会多年来的信条,也成为他干事创业的重要动力。

“地图、套靴、草帽是三宝”

  一张安化县地图、一顶草帽、一双套靴,是刘勇会的车上、身上随时带着的三样东西,也亲切地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三宝”。

  “安化面积大,带着这张图方便下乡,每到一个村我都会记录。安化下雨多,也是干旱走廊,所以把套靴和草帽也带上。”刘勇会这样介绍他的“三宝”。

  两年多来,不管是酷暑,还是大雨天,他都带着“三宝”,在防汛抢险的堤坝、禁捕退捕一线、抗灾救灾现场、疫情防控最前沿掌握一手材料,在茶园、农户家里访贫问苦,130个省定贫困村有他的身影,7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有他的足迹。“他每月必去挂点帮扶村和帮扶户,来我们这个对口帮扶镇梅城镇,达32次。”梅城镇党委书记胡盛云说。

  “很好说话”“没有官架子”,是记者在安化采访时听到的高频词,这也是群众对他的内在感受和朴素评价。为了解茶业发展,刘勇会常常顶着烈日、冒着大雨行走在茶园里,调研茶业发展。安化县科技特派服务团茶叶组专家成员邓中厚回忆,“有一次,他在茶园里戴着草帽,穿着也很朴实,像一个干农活的茶农一样。遇到茶叶上的孔洞,就问是怎么形成的,怎么防治。”

  调研不是摆空架子,也不是作秀,需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他每去一个地方,都要记下群众的问题,并就问题的解决做好回访。”全国人大代表、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这样说。

  提起家人,跨地区交流任职的刘勇会既有感激又有内疚。他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下乡,一年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过生日不是在项目工地就是在基层走访。有时和家里人打个电话,对方话还没说完,这边忙着就挂了。

  “他家人这两年没有来安化看过风景、进行旅游,也没有家人在这里就业和经商。”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能华说了一件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事,“去年4月的一天,我陪书记下乡走访贫困户,一直忙到晚上8点钟,才在县里匆匆吃了个快餐,那天其实是书记的生日。”

  这种作风,也感染着身边的党员干部。“干部信心上去了,干劲儿也上去了。这几年项目进展非常快原因就是这些干部盯在工地上、守在工地上,创先争优的意识强了。”胡能华介绍。

  “这是安化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是组织关心的结果,然后才是我个人的努力。”面对荣誉,刘勇会没有骄傲,只有谦逊。

https://www.12371.cn/special/yxxwsj/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4: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