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解民忧 真情暖人心——贵州省黔东南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电子证照比纸质证照保存、携带和使用都方便,而且也不用担心遗失。”在锦屏县政务服务中心,锦屏县欣智博职业管理有限公司王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向朋友展示了不动产权电子证照的内容。在登记信息页面上,除了不动产的详细信息,还有电子证书的二维码,可通过扫描该二维码查验不动产的权利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锦屏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来替代查验纸质不动产权属证书,打破部门、行业间在不动产登记方面的“信息孤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感谢社区推荐就业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能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台江县台拱街道北门湾社区刘世乜说。

  北门湾社区是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重要安置社区之一,针对部分搬迁群众缺乏就业技能、家庭劳动力少等问题,北门湾社区积极同就业部门沟通,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搬迁群众就业。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一系列实招,黔东南州把群众面临的痛点问题一项一项解决,从人民群众最需求的方面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通过“三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群众公开征求反馈意见。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和下辖16个县(市)委县(市)政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结合“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公开向群众征求办实事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州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1017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789条。

  梳理项目清单,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事项。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召开专题研讨会拟出清单,再次与群众沟通征求意见后最终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在州、县主流媒体上公布,公开向群众承诺办实事清单。目前,全州共确定项目清单854项,其中州级50项,县(市)级804项。

  狠抓工作落实,面向“急难愁盼”解决问题。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方法措施,明确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工作进展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对项目清单落实清理进行按月调度督查,用群众满意度考量项目完成度。截至目前,该州共办结项目78项。

  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黔东南州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7:4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