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狠抓“三个环节”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坚持全市工作一盘棋、资源一张网,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将基地、师资、课程等统筹使用、充分共享,掀起全市各级党组织讲党课、上党课的热潮,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握重点 精准选题 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坚持在党课选题、质量把关、实际成效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党课教育精准度,让党课教育直抵人心、入脑入心。

  注重选题,突出重点。为有的放矢讲好党课奠定基础,切实把功夫更多地下在课前,市委组织部在多次推敲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讲党课活动的工作思路。县处级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和基本动态,征求意见建议,为讲好专题党课积累第一手素材、奠定扎实基础。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理论、党史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方面,科学确定党课选题。

  注重质量,严格把关。以“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组织部门选”的方式,对党课质量严把政治关,对党课内容要求有血有肉、有针对性,坚持好中选优,力求精益求精,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评选出来,确保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进、效果好。目前已推送14期精品党课。将全市评选出的优秀党课资料、视频纳入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供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使用。

  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及时制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强、教育效果好、基层党员群众普遍欢迎的优秀党课,切实做到用党课传达党的声音、解读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和干事创业氛围。

  统筹师资 精心选人 确保活动高质高效

  市委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性安排,纳入全市党建目标考评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保证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优化师资力量,确保授课质量。聚焦“党课谁来讲”,着力推动全市党组织书记上讲台、党校专家专题作辅导、基层一线人才谈经验、先锋党员现身说发展等活动,从不同层级和角度配强讲师队伍,保证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大量“能听懂、可学会、有领悟”的优质党课。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党课2000多人次,党组织开展干部讲党课3100场次。

  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形式新颖。打破惯性思维,坚持守正创新,探索讲党课形式的创新和讲授内容的丰富,向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听取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党员群众的声音,开阔了思路,保证活动在末端开花结果。

  创新讲课方式,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结合各类党员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采取“有声党课”“网络党课”“情景党课”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切实让党课教育更加有的放矢。岭东区引导党员干部在讲课中注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身边发生的故事为例,让党课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全面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宝清县注重采取相互交流、现场问答等形式,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分析,提出相应措施,确保迅速落实。

  创新载体 精确发力 促使活动有声有色

  坚持活动开展不拘泥于传统老做法,大胆创新,服从实效,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形式,让宣传内容真正深入人心、广为传播,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讲党课的实效性得到明显增强。

  以红色公交为载体,打造流动式课堂。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车,推出了16条红色公交线路。通过宣讲员在车上循环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抗联精神”“红船精神”和党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公交上“动起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让乘客在乘车途中了解、学习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为载体,实现活动全覆盖。各县区充分利用互联网、融媒体等先进技术,实施“党课+现场+互联网”教学模式,着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岭东区、宝清县、饶河县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展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线上进行学习,实现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全覆盖。友谊县、宝山区、四方台区开办“党课开讲啦”专栏,将党课开讲情况及时报道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红色基地为载体,开展体验式教学。集贤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体验式党课教学,使党课更具带入感,让广大党员充分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出党员的学习动力和热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8:17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