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二十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
  >致敬“每一毫米的细心”
  >赓续血脉 阔步前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学习党史、国史
  ----------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摘自习近平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
  ----------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语重心长的话语,映照着深厚的为民情怀,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题中应有之义。陈乔年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无数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的夙愿;黄大发直言“我们修水渠用了36年,都是为了老百姓”,这是一批批党员坚守初心的行动;黄文秀抱定“建设家乡,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这是新时代无数优秀干部坚守初心的誓言。正因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历久弥坚,造福人民的公德薪火相传。鉴往知来,初心在,立党根基就在、人民立场就在、民生福祉就在。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赓续传承的优秀品质。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立志为亿万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事业必将越来越辉煌。

  【大国工匠】
  致敬“每一毫米的细心”
  ----------
  他穿行于沙漠山林之中,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常年与测量仪器为伴,做着修路筑桥第一手工作,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野外。他参与完成工程测量任务2000多公里,其中高铁测量任务1200余公里,占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近十分之一。他就是高级技师、全国劳模白芝勇(下图),中铁一局五公司精测队分队长。22年来,白芝勇一路背着三脚架和仪器箱,把跋山涉水当作生活常态,在毫厘之间施展极致匠心,用点与线编织起自己的“测量人生”。精密测量工作被喻为工程建设的“方向盘”、工程施工者的“千里眼”。面对地质复杂、水压巨大的南京市纬三路过江隧道项目,白芝勇分毫必争,采用“三定一线”工作法降低误差。最终,盾构机在水下穿行了900多天后,以12毫米的高精度贯通,比目标误差小了38毫米。2017年,白芝勇参与修建的宝兰高铁通车了。在飞驰的高铁车厢里,白芝勇拿出一枚硬币立在窗台上,指着纹丝不动的硬币对儿子说:“爸爸做的工作就是要让高铁跑得不管有多快,都能平平稳稳的。”“能够见证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名片’,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这是白芝勇的内心感悟,也是他矢志不渝的奋斗坐标。他常说,是时代给了他学习、成长和成才的机会。

  【永远跟党走】
  赓续血脉 阔步前行
  ----------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重温历史、体悟精神谱系,表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换回了百年承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管理处悦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桂琴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灯火里的中国》音乐歌声每每响起时,她总会感慨万千。“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神州大地的万家灯火,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和信念宗旨。”何桂琴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奋力创造更加光辉的未来。日前,西柏坡纪念馆前,一场特殊的“生日典礼”在这里举行。来自石家庄市新华区康庄社区的120多位党员,为6位有着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送上祝福,并重温入党誓词。“我来过西柏坡很多次,每次都有着不同的感悟!”年逾八旬的老党员武占元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内涵,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