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7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五 农历六月廿一
  >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
  就中塞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功能聚起来 服务沉下去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
  的落脚点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在福建》一书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编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一书,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中央组织部29日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基层党建】
  功能聚起来 服务沉下去
  ----------
  “大家看,这个铁棍山药外形匀称,经常食用,补脾益胃……”在河南省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苏家作乡苏家作村党建综合体二楼,返乡创业青年毋行康正忙着直播。“我在网上销售绿色果蔬,现在已有6000多名粉丝,也算个小网红哩!”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兴起,苏家作村党支部运用党建综合体聚集资源和人才,将300平方米的空间开辟为人才服务区、农产品展厅和专业化电商培训直播间,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技能培训、农副产品直播带货业务。两年来,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翻几番,达到200万元。这份成绩离不开焦作构建的党建综合体。近三年来,焦作用党建聚力、赋能乡村振兴,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照“聚资源、聚服务、聚人气、聚民心、促发展”的思路,在村党组织设施周围、群众生活集中区域,把养老托幼、文化娱乐、医疗保障等设施聚合起来,并丰富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夯实党的执政之基。“截至目前,焦作已建成1200多个党建综合体,成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把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去,通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切实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之基,推动了乡村振兴。”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介绍。

  【手机短评】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发展壮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员的实干苦干、接力奋斗。“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更好保障民生需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各项制度更加完备?这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学史力行,就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图说中国】
  党员干部办实事
  ----------
  今年以来,贵州黎平县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近日,该县岩洞镇党委书记(右一)到岑卜村林下茶树菇种植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
  “张大姐,我是网格员吴艳婷,孩子的感冒好些了吗?”“孩子烧退了,谢谢您的关心。”近日,湖北武汉江岸区花桥街道大江园社区网格员吴艳婷给发热儿童的妈妈打了个电话,把情况一丝不苟地填写在发热人员登记簿上。从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现在,排查登记发热人员、陪同居民上发热门诊,已经成为吴艳婷的一项日常工作。截至7月初,武汉市已连续400多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外防输入成为社区干部重要的工作职责。“刘女士今天下午终于要去接受核酸检测了,做通她的工作真不容易。”汉阳区鹦鹉街锦绣长江社区党委书记张琪长舒一口气。近期,社区干部忙于宣传发动、服务群众主动接种疫苗。“现在我们小区居民除了因身体原因实在不能接种的,其他人是‘应接尽接’。”江汉区常青街道富豪社区沁园春小区党支部书记丁秀娟说。“刚开始时,我们社区接种速度比较慢,可把我急坏了。”富豪社区党委书记钱琴萍介绍,仔细分析后,她找出原因:社区人口基数大,且距离全街道唯一的疫苗接种点较远。3月中旬,听说常青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要搬迁,钱琴萍立刻联系当地街道,申请将服务中心原址改为疫苗接种点。拿下这块“阵地”后,她便带领保洁人员日夜奋战了4天,终于完成场地改造工作,让附近居民实现家门口接种。家门口有了接种点,居民接种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据统计,武汉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过1700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超过900万剂次,第二剂接种超过810万剂次。接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3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连队——“刘老庄连”的光荣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集)——以我青春创中华未来。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