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又“走心”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热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坚持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带头走上讲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贴近群众,创新形式内容,丰富传播载体,持续推出优质党课,打造特色品牌,有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又“走心”的专题党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举办中心组学习会6313次、读书班2318个,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完成讲党课22讲,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两级领导班子完成专题党课547讲,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基本完成。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市级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包扶乡镇、基层党建联系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习渐入热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精心准备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坚定道路自信,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助力“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富裕县委书记结合发展实际,深入阐释“抓好乡村振兴、抓好经济建设、抓好党的建设”;建华区委书记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对如何发挥党的引领作用、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靠进行全面讲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所在支部,分领域、分层次开展“靶向授课”,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龙沙区以“板凳党课”为载体,组织“五老”“两新”党组织书记、身边好人等成立宣讲小分队;有着51年党龄的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以“龙江第一村”的发展历程,为青年党员干部及学生分享党课10余场。

  贴近实际,整体联动,深入基层广泛讲。将党课宣讲阵地建在群众身边,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富拉尔基区组织各社区(村屯)开展“居民讲党课”系列活动,由社区居民、优秀党员、文明家庭代表开展宣讲,党史课堂更有人气;铁锋区北局宅街道北八里社区“楼头党校”互动式党课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依托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革命先烈、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打造本地红色党课品牌。克山县先后组织20多所学校、4500多名师生代表在毛岸青纪念馆聆听讲师团党课,“现场党课”别开生面;依安县依托“一馆二园一中心一广场”即英烈纪念馆、烈士陵园、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旗广场,形成了一条可走、可看、可听、可做的红色党课路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作基层党员群众普遍欢迎的优秀党课,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学习,不断推进党课精品化。市委党校党课《永恒的信仰 不朽的丰碑》,以视频、PPT等形式讲述革命烈士“情报双星”张永兴兄弟的感人故事;碾子山区党课《战炮英雄城——百年党史中的华安担当》,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红色军工精神和浓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引起干部群众的广泛共鸣。

  紧扣需求,创新推动,多种形式灵活讲。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都成为党课流动开讲的平台,把专题党课与提升业务本领、开展惠民服务相结合。拜泉县党课宣讲小分队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进乡镇讲党史理论,进企业讲法律法规,进农户讲养殖技术;龙江县打造“党课+培训”流动宣讲模式,培训玉米叶编织“手艺人”9500余名,增收500余万元。突破固有模式,通过借助网络载体、创新直播形式,实现党课由传统“说教式”向“分享式”“共享式”推进,直播带“课”成为党员学习分享的新风尚。克东县借助融媒平台,打造“指尖云党课”,党员干部隔屏参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龙江县巧借“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启网络“直播间”“微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扩大党课受众面。针对流动党员学习难组织、成效难体现的问题,各地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积极开设“远程课堂”,以QQ群、微信群形式,向流动党员发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内容。依安县积极探索“邮寄学习套餐”、开设“红心党课”模式,“线上学习+线下感悟”促进流动党员交流互动;克山县建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群128个,为在县内的外地流动党员设立党史学习室37个,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确保流动党员不掉线、不漏学、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8:09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