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党建+”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实行“党建+产业+生态+人居环境”发展模式,立足丰富资源优势,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建+产业项目,搭好乡村振兴“新平台”。围绕“全域旅游、全域绿色”发展理念,以六张(“天山药谷”“西域香料”“原生黄金菌带”“天山蜜源”“养身杂粮”“有机畜牧”)绿色有机名片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切入点,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树上干杏、苹果、核桃、樱桃、西梅等特色种植,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积极协调解决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等重点工业项目的生产要素保障,促持续健康发展。推行“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瞄准靶心、精准招引、务实高效,科学招引储备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围绕新兴产业、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业等谋划招商项目。重点做好农副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招商工作,农业商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产业等,打造既具地方特色、又具市场潜力的特色产业,并认真分析产业链缺失环节,集中力量做大优势产业、强势产业,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能力强、产业延伸性好的项目,突出项目质量,严格按照项目评估办法的要求,加大选商力度。

  党建+生态文明,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借助“全域旅游”大环境,充分利用旅游发展资金,动员鼓励群众开发农家乐、民宿,大力培育和扶持具有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各类精品民宿建设,加强民宿+特色文化、观光体验、休闲娱乐等产品的建设,形成特克斯县离街等特色文化精品民宿群,以民宿旅游带动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城乡旅游新业态。着力打响“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自然遗产地”“特克斯民宿”三大旅游品牌,重点打造阿克塔斯、阿腾套、克孜勒阔拉、喀拉峻等乡村旅游特色村寨。大力培植生态游、民俗游、农家乐、牧家乐等乡村特色旅游,带动各族农牧民增收致富,共同受益。在打造民宿产业上下功夫,十分注重提升民宿的文化内涵,将本地少数民族文化融入民宿开发和建设,从居家小屋变成各具特色的民宿,截至目前,打造星级民宿350余家。

  党建+人居环境,塑造乡村振兴“新风貌”。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将已完成主体建设的齐勒乌泽克镇巴哈勒克村污水处理站等8个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完善并运转起来,为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开好头、打好基础。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积极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以“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完成14个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结合“大门是脸、围墙是景、鸡鸭进舍、牛羊入圈、庭前有果、院内有菜、舍下有荫、四邻和睦”的庭院新风尚,打造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17:06 来源:昆仑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