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100集:不朽的“七一勋章”

微信扫一扫 ×
897d9c87679741339a8bb57e302a90a4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千人献词团的领诵员彭友馨。

  我要讲述的,是一件既“年轻”又厚重的文物:七一勋章。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29位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党员代表获此殊荣。十几天前,“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李大钊先生的孙子李宏塔爷爷回到故乡,把他的勋章捐赠给了位于河北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

河北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新设的“七一勋章”展台

  让我们一起来仔细看看这承载着光荣与使命的“七一勋章”吧!勋章主色调是红色、金色和白色。最醒目的,是正中央向日葵花瓣和红色圆盘映衬下的金色党徽。再近距离细看,旗帜丰碑、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元素映入眼帘。如何能将这丰富的内涵在方寸之间呈现出来?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夏鑫说,这里凝结着整个团队近一年的心血。

  夏鑫:设计团队出了很多的设计稿,改的次数已经记不清楚了。党徽在中间,突出党的领导,五角星象征着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星火相传。旗帜在最外面,寓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革命理想而永远奋斗。光芒和丰碑共用一个星,象征着我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向日葵围绕党徽,寓意着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向日葵的后边,设计了大山和大河,象征着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再向外延伸,也有祥云的造型,体现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七一勋章”各个设计元素分解示意图

  工艺上的极致考究,则让平面图纸上的设计理念,得到了完美的立体呈现。

  “七一勋章”采用冷压成型、彩丝织锦等传统工艺制作。其中的点睛之笔,是用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花丝镶嵌工艺、纯手工制成的向日葵花瓣。手工拔出的花丝,每一根的直径只有0.25毫米,也就是三根头发丝粗细。回忆起制作的过程,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成员武玉山印象深刻。

  武玉山:我们做活儿的时候一气呵成。扳这几个花的时候,永远是绷着一口气,扳完了泄一口气,再提气的时候再一扳,用精益求精的手法打造最高级别的奖章。

手工制成的花丝

  最高级别的奖章,献给最光辉的榜样。6月29日上午十点,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隆重举行。

  受到表彰的29位功勋党员,有战争年代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战斗英雄;有为新中国建设事业拓荒奠基的科学家;有点亮自己、照亮孩子梦想的老师;有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青春榜样;还有大国工匠、小巷总理、治沙模范……他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就像一簇簇微光,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合影

  颁授仪式上,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大山里的姐姐们走进大学的张桂梅老师动情地说:

  张桂梅: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正在做的事情,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如此崇高的荣誉。

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在颁授仪式上发言

  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带领群众矢志不移、艰苦创业的陕西“治沙模范”石光银爷爷,许下了自己的誓言。

  石光银:我是共产党员,我干得再苦再累,死在这个沙窝也要干。因为你是共产党员。你入党拳头举了这么高宣誓的时候,就是(意味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在颁授仪式上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功勋党员中的部分代表,带着闪闪的勋章,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成为这一光辉历史时刻的重要见证者。

  那一天,我作为千人献词团的成员,也有幸站在广场上,和伙伴们一起,对党许下我们青春的诺言。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团献词节选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千人献词团领诵员

  面向未来,熠熠生辉的“七一勋章”,镌刻理想与信仰,是时代的荣光,更将成为催人奋进的永恒力量。听,再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国家文物局局长 李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博物馆革命文物藏品超过100万件套。《红色印记》中的100件革命文物,是它们中的代表。节目中,100位“革命文物讲述人”通过极富感染力的真切表达,带领我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100位年轻的“90后讲解员”以现代视角思考百年历史,让我们感受到祖国接班人的朝气与热血。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用心用力用情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资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承革命传统,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09:2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